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路走红的比特币,是一场“骗局”?

发布时间:2017-09-19 21:07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句话,用来形容最近国家对“比特币”等电子代币的管制,可以说恰如其分。

  其实,从几年前开始,我国有关部门就在各种公开场合一再重申对比特币的风险警示,比特币行情也曾因此出现波动。

  就在比特币及其相似电子代币仍在高歌猛进之际,这个9月,政府的监管风暴,终于还是来了。

  9月4日,央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矛头直指ICO(首次代币发行),称代币发行融资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在这次公告中,政府也对电子代币做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厉定性。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公告一出,全球比特币市场旋即跳水,其报价从接近30000元,一路跌穿20000元大关,市场一片恐慌。

  但这只不过是“组合拳”的开始。9月8日,财新网首曝消息,称国家计划在月内逐渐关停境内各大比特币交易所。虽然在当时,许多人都表示不愿相信,但比特币的市场表现,却无疑已经受到了这则消息的震撼。

  当天,第三方交易平台“国交网”就宣布,将即日停止该网的比特币交易功能,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之后的一周时间里,“比特币中国”等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网站也纷纷表示,将会在月底之前彻底停止交易功能。

  然而,这还不算完。就在今天,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平台人士称,监管层对比特币平台海外业务也会进行一定的干预,而且比原来预想的更为严格。而当前的技术手段,确实可以阻隔比特币海外交易通道。届时,国内所有比特币转账交易将无法确认。

  如果这一政策得到落实,那就意味着,比特币交易的大门将在国内彻底关闭,这个曾经被金融界热捧的“明星”,终于在中国市场走向了陨落。

  政府对比特币不断重拳出击,在震撼市场的同时,也给公众带来了一个疑问:比特币等电子代币究竟是何方神圣?政府为何对其如此谨慎和警惕?又是基于何种考虑连续出台这么多政策打击其发行与交易?

  事实就是:比特币,以及所有和比特币有着类似原理的电子代币,从来没有自身标榜的那么“纯粹”与“安全”。

  比特币立足的基础,是“区块链”技术。对于这一技术,详细的解释可能需要一篇论文,但简单来说,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总量有限,极难伪造,不可复制,而且交易流转完全去中心化的电子代码。正因为具备这些特点,比特币被许多看好它的投资者认为具有高度稀缺性,而且十分安全,是一种理想而纯粹的一般等价物,在国际市场广受追捧。许多人不惜花大价钱购买大量电子“矿机”并支付巨量的电费,发掘比特币资源。

  然而,技术上的安全,和真正的安全相去甚远。比特币所谓的“安全”,仅仅指的是其不会被伪造或盗窃的安全。但是,比特币交易的安全性,以及比特币保值的安全性却完全无法得到保障。其中的问题,恰恰出在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特点上。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中国人这么想。就在几天之前,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就公开宣称:“比特币是一场‘骗局’,只有杀人犯、毒贩以及居住在委内瑞拉的人才应当投资它。”

  首先,由于比特币的记账交易完全去中心化,这使得这种代币天生就是一种“洗钱利器”,各种毫无安全性可言的非法交易,都可以通过这种代币进行。可以说这种“货币”的存在本身,就给各路心怀不轨的犯罪分子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也可能导致一国外汇大量流失,带来严重的社会风险。

  另外,比特币在今天或许价值连城,但由于没有任何国家或国际金融机构愿意为其背书和兑付,其价值得不到任何保障——须知,在比特币刚刚出现时,10000枚比特币仅能购买一张披萨饼,而今天,一枚比特币就能买下几部iPhone,如此惊人的升值倍率背后,是同样惊人的风险。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比特币投资在中国一路走红,与其类似的各种代币,如“莱特币”、“以太币”等也遍地开花,任何人只要开发出一款区块链电子代币,就能立即从狂热的投资者手中套得大笔钞票,实在令人担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才选择在这个月份出手,大力管制比特币。

  有人说:技术无罪。这话没错,犯错的从来都不是“比特币”本身,而是将这一技术用于洗钱、投机、行骗的人。

  比特币技术的发明者,无疑是个值得称赞的天才,他在这一发明中发掘出了区块链技术的巨大潜力。而区块链技术的潜力,很可能在未来为全球信用体系的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但这一天暂时还没有到来。比特币作为应用这一技术的“先行者”,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好,我们也应记住,炒作永远存有风险,投资必须保持谨慎。

  资料来源:新华网、财新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阅读:【专家谈】让融资归融资,技术归技术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