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苗族蜡染:把花鸟山川绘入历史长卷

发布时间:2017-09-19 21: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煜

    中青在线贵州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煜)苗族妇女手执铜质蜡刀,沾取适量蜂蜡,无需圆规直尺,就能在布料上勾勒出流畅的线条,转动手腕,一幅精致的图画就逐渐成型。今天上午,“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媒体团来到了贵州省丹寨县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探秘了苗族蜡染,并亲身体验了蜡染制作。

蜡染大师在绘制百鸟图

    苗族蜡染被称为“东方第一染”,是为生产者自身需要而创造的艺术,其产品主要为生活用品。苗族蜡染分点蜡和画蜡,从图案上又分为几何纹和自然纹两种。丹寨苗族蜡染以自然纹为主的大花居多,这种图案造型生动、简练传神,乡土气息十分浓厚。

染色池

    韦琴是土生土长的苗族人,自小生活在丹寨,现在是蜡染基地培训课堂的讲解老师。因为偶然上了一堂蜡染课,韦琴与蜡染结缘,从此一头扎进蜡染的世界无法自拔。“蜡染就如同写毛笔字,静心静神,也是修身养性。”她始终记得老师傅说过的话。

    蜡染基地的老师傅们,个个一身好本领,却大都不善言辞,因为不善表达而无法很好地教授慕名而来的学艺人。于是,性格开朗的韦琴自然地担任起讲解老师。

    白天,韦琴在蜡染基地二楼授课,晚上就去一楼点蜡室跟着老师傅学习。日子久了,从对蜡染的一知半解,到对蜡染工艺烂熟于心,面对学生们提出的关于蜡染的任何问题,韦琴都能游刃有余。

蜡染大师教记者画蜡

    制作蜡染的主要材料是布、蜂蜡、蜡刀与蓝靛。蜂蜡遇冷凝固很快,无法使用毛笔沾取绘制,因此苗族的祖先创造出了铜质蜡刀;蓝靛则是由板蓝根、大青根按一定比例兑上水与食用碱制成。蜡染制作步骤则分为点蜡、染色和脱蜡。点蜡是指将蜡画在布料上;染色则是用蓝靛浸染布料,浸染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则颜色越深;脱蜡是指把上过蜡的布料放在热水中煮过后,迅速浸入冷水中揉洗,清洗掉蜂蜡。

    相较于蜡染老师傅们,韦琴的技艺并不高超,闲暇时,她喜欢做一些简单的衣服与装饰品,“亲手点染而成的服饰,不论是自己穿戴还是送给朋友,都觉得很开心。”

    在蜡染老师傅里,有一位让韦琴格外尊敬。53岁的蜡染大师杨而朗,因为十几年前的一次意外,失去了右手。意外并没有击垮她,天性好学的她用左手学习绘画,继承了母亲制作蜡染的全部手艺。她的蜡染作品《母爱》在第八届深圳文博会上获得创意金奖。

杨而朗用左手作画

    蜡染老师傅们技艺精湛,那些复杂精美的图案她们提起蜡刀就能勾勒出来,且线条流畅,让人惊叹。蝴蝶纹、鱼鸟纹、星辰山川……钟爱自然纹的丹寨苗族妇女把花鸟山川绘在了布料上,也绘在了历史长卷上。而现在,贵州省丹寨县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正努力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让世界记住这笔惊艳的历史财富。

编辑 袁瑞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