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孕期干预让严重先心病胎儿“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7-09-19 19: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琳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9月19日电(夏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现在已经得以在胎儿时期就能检出并诊断,这可以让家属在胎儿出生前就做出选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各种压力。但是我们也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对于有很大救治希望的孩子,难道我们只能眼看着这个孩子就真的没有机会来到人世吗?

    日前,一例在产前诊断大动脉转位的胎儿,经过产前孕母吸氧干预和产后及时手术治疗,最大程度减轻了患儿心、脑损伤和并发症,患儿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得到有效诊治。据悉,该患儿是国内首次在小儿先心病产前和产后一体化干预和治疗领域的成功探索。

    今年4月,张莹夫妇(化名)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孕妇表示自己在怀孕5个月时就诊断出胎儿患有完全性大动脉转位,这是一种临床上最复杂的一种先心病,会给孩子带来两种严重后果。第一,出生后必须马上接受大动脉换位手术才能存活;第二,由于孩子输出动脉血的主动脉和回收静脉血的肺静脉在心脏上连接反了,所以孩子会有缺氧的情况,而这种缺氧情况在胎儿期间就已经慢慢开始,长期缺氧可导致孩子出生后脑损伤和发育障碍,极有可能影响患儿以后神经发育和功能,也影响患儿生活质量。

    这中疾病,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历史记录上,手术成功率是90%以上,但是脑发育状况只能“听天由命”。

    “如果能在产前进行提前干预,减轻患儿在胎儿期间的缺氧状况,这样孩子出生的预后不是就能更好了吗?”接诊医生祝忠群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面对着这对护子心切的夫妻,祝医生把他的想法与他们商谈。

    根据多年来的临床经验,祝忠群建议孕妇在产前定期接受间断吸氧以及超声检测,一方面可以更好保护先心病胎儿的脑功能,并且促进其大血管的发育,为生后的手术做最佳的准备;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对手术的耐受性,一定程度降低手术的风险,从而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夫妇俩全面接受了祝医生的建议,在他的指导下开始坚持每天吸氧促进孩子的心脑发育,并定期接受胎儿心脑功能的随访。

    8月,张莹剖腹产下了孩子琪琪(化名)。这是个漂亮的女孩子,出生时的评分和各项指标都很好,反应很好,没有缺氧后遗症的任何表现。

    出生后,琪琪通过新生儿转运体系被迅速转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生后心脏超声再一次证实: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但大血管发育良好,脑部发育亦在正常范围,且生命体征平稳。琪琪在心脏重症监护室观察数日,完善各项指标后终于将迎来改变命运的一次手术。3小时后,祝医生走出手术室,给了琪琪父母一个好消息:手术非常成功。

    如今,琪琪已经顺利出院了,像所有正常的新生儿一样,哭的很响,吃奶很好,且神经系统的各项反应和心脏功能的各项检查指标都正常了,她可以正常开启她原本可能失去的人生了。

健康旅游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