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新国防预算凸显特朗普“军事优先”倾向

发布时间:2017-09-19 19: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美国参议院9月18日通过了总额为692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案,较2017年的6190亿美元增加了730亿美元,涨幅超过10%。大幅削减环保、医保等福利开支用于提高国防预算,特朗普总统正在一步步推进其“军事优先”战略。

    国防预算创10年来新高

    在当地时间18日美国参议院举行的投票中,特朗普政府提交的2018财年(起始于2017年10月1日——记者注)国防预算案,以89票赞成、8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获得通过。当天最终批准的国防预算达6920亿美元,超出白宫向国会请求的6680亿美元,创近10年来最高纪录。

    今年5月,白宫请求国会拨款6030亿美元用于军事需要,外加650亿美元用于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及其他海外地区开展军事行动,总预算为6680亿美元。而参议院18日最终批准的国防预算为6920亿美元,包括近6320亿美元的基础预算和600亿美军海外应急行动拨款。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麦凯恩在呼吁提高国防开支时,提及了今年以来美军出现的一系列事故,包括今年8月“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撞船事件,以表明美国增加国防预算已刻不容缓。

    预算案生效仍面临两大挑战

    按照美国立法程序,参议院通过的这份法案,将与众议院今年7月通过的版本进行整合,并最终协调出一个版本呈送白宫,由特朗普总统签字才能生效。有分析认为,这份法案要变成现实,至少还面临两大挑战。

    参众两院能否就预算总额达成一致仍存变数。今年7月众议院通过的国防预算总额为6965亿美元,其中基础预算6215亿美元、海外应急行动拨款为750亿美元。参议院批准的则是6920亿美元。双方在支出分配方面存在不小差异,如何协调是个问题。

    由于参众两院的预算总额均超过美国2011年《预算控制法》规定的5490亿美元的军费上限,因而,这份法案要生效,必须先废除2011年的《预算控制法》,或调整其上限。

    虽然目前共和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但从两党在医保法案的博弈情况看,这份国防预算法案要最终出台生效,仍面临民主党方面不小的压力。

    为军备大幅削减社会福利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大幅提高国防预算,核心目的之一是扩军备战,维持美军的全球影响力。

    早在大选阶段,特朗普总统承诺将在任期内打造一支美国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显然,这需要巨额国防支出。

    以2018财年军事基础预算为例,五角大楼获得的6230亿美元,将主要用于五角大楼购买武器、支付军人工资两个大项。根据白宫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五角大楼将在2018财年采购一大批尖端武器装备,包括70架F-35战机、15架KC-46空中加油机、7架P-8A型反潜侦察机和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等等。此外,维护核打击力量、提升网络作战和防御能力、研发超高音速武器,也是国防支出的三大优先项目。

    在美军官兵的各项支出方面,2018财年将达到1410亿美元,包括军人工资、奖金、福利等,较2017财年增加了2.1%。

    参议院在18日也批准了特朗普总统提出的扩军计划。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计划在未来增加近7000新兵源,主要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

    为抵消这些新增国防预算,白宫在今年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大幅削减了环保、医保、退休福利等开支,包括废除奥巴马医改并改革医疗补助计划,削减补充营养协助计划即食品券项目,大幅削减联邦雇员退休福利、削减残疾人帮扶项目等。其中,仅美国环保部门的预算就被削减了26亿美元。

    有分析称,大幅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提高国防预算,凸显了特朗普总统“军事优先”倾向。而这将重挫低收入家庭以及多个财政困难的州。

    特朗普对阿富汗战争的立场转变

    参议院18日批准的2018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还为美军海外应急行动拨款600余亿美元,其中很大部分将用于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8日证实,美国将向阿富汗增兵。但马蒂斯拒绝透露具体增兵数量,称他还未签署最终命令。不过他透露:“大多数人已经出发,或是接到了出发命令。目前我不想透露更多可能会有利于敌方的信息。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此次增兵人数应在4000至5000人。这将使美国驻阿富汗总兵力超过1.4万人。

    此前,白宫与五角大楼曾围绕是否向阿富汗增兵争吵不休。从参选到入主白宫,特朗普及其幕僚团队都一直表示要从阿富汗全面撤军;五角大楼的高级将领则一再呼吁,阿富汗局势陷入僵局,需要增兵以扭转反恐局面。今年8月,特朗普最重要的幕僚班农被“扫出”白宫后,特朗普转换调门表示,正在评估阿富汗驻军水平与军事行动,准备对军方的增兵要求作出回应。

    2014年12月,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宣布结束13年的战斗任务,将主要战斗任务移交给阿富汗安全部队。目前仍有约8400名美军和5000名北约军人驻在阿富汗。眼下,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北约向阿富汗增兵3000到5000人,并重新授权美军空袭在阿富汗的塔利班领导人,以扭转阿富汗持续恶化的反恐形势。

    有分析称,在参议院批准新国防预算的同一天,马蒂斯证实美国向阿富汗增兵,标志着特朗普总统对阿富汗战争的态度已发生根本性转变。这也将是北约联军宣布结束在阿富汗战斗任务两年多后,美军首次向阿富汗增兵。 

    中青在线北京9月19日电

国际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