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伊拉克“库区”要搞独立公投 相关国家心思各异

发布时间:2017-09-19 19: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宣布将于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之后,反对声音此起彼伏。9月18日,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要求库区停止举行独立公投。此前,伊拉克政府已对库区公投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违背伊拉克宪法。

    库尔德自治区位于伊拉克北部,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人口500多万,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长期以来,库尔德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作为一个内陆区域,库区石油出口能力可观。通过伊拉克-土耳其石油管道,库区每天可将60万桶石油运往地中海地区的港口出口。伊拉克库区历史上一直有独立倾向。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萨达姆的部队从伊拉克北部部分地区撤出,库尔德人开始在占领区域建立自己的议会、政府部门和武装部队。在那个时期,库尔德人使用自己的货币,并从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获得了萨达姆政府石油收入的13%。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后,库区重新加入伊拉克,条件是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允许库区半自治,并从伊拉克联邦石油收入中拨付专项资金给库区,并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谈判行政区划归提上日程,但谈判目前陷入僵局。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最近公开称,2003年库区重新加入伊拉克是个“大错误”。

    在这些背景下,如若公投如期举行,结果极有可能是大部分库区民众赞同独立。

    即便如此,公投结束后,库尔德自治区也并不会立即从伊拉克独立出去。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人员迈克尔·奈特在一篇撰文中分析认为,这次公投的主要目的,在于库尔德人想要在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谈判中获得更大筹码。选择9月25日举行公投,主要是因为,任期实际上已经届满的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希望在11月1日的库区选举之前,寻求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并希望自己成为库尔德人实现独立的领导者。公投结果即便是独立,也只是迈出了库尔德人寻求独立的第一步,离真正建国还很遥远。

    区域内外大国,对此事各怀心思。

    “一战”结束后,原属奥斯曼帝国的库尔德人被列强划入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4个不同的国家。土耳其和伊朗也强烈反对库区公投,他们的最大担忧是,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公投将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激化本国库尔德人的独立运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伊拉克库区公投是一个“巨大错误”,土伊两国均寻求维护伊拉克领土完整。9月18日,土耳其开始在土伊边境开展军事演习,演习地点临近伊拉克库区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哈布尔边境口岸,此举被解读为继续对库区公投施压。

    伊朗则表示,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将损害地区人民利益,若伊拉克库区搞分裂活动,伊朗将关闭与之相邻的边境。

    9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督促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取消公投计划。他表示,“这个时候,任何单方面举行公投的决定都会扰乱打击‘伊斯兰国’的步调和需要”,也会破坏战后重建和安置难民回归的工作。古特雷斯呼吁,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地区政府之间的任何争端,都应该通过对话和“建设性妥协”来解决。他表示联合国愿意为双方提供条件促成谈判。

    在中东区域内,唯一一个支持库区公投的国家是以色列。一部分原因是,如若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将是区域内又一个建立在单一信仰和单一民族基础上国家,宛如“第二个以色列”。

    在中东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美国,对于库区公投的立场值得玩味。美国一直是库尔德人寻求自治的支持者,库尔德人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但这一次,美国也并不支持9月25日的库区公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表示,美国“支持一个统一、稳定的伊拉克联邦政府”,但他又表示,“我们赞赏和理解伊拉克库尔德人民的合法愿望”。希瑟·诺尔特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向库尔德地方政府表达关切,此时举行一场甚至不具约束力的公投,将分散打击“伊斯兰国”等紧急优先事项的处置力量。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关切的是此次库区公投的时机。明年伊拉克将举行大选,库尔德公投可能将危及代表温和派、与美国关系甚密的伊拉克现任总理阿巴迪的连任。美国也担心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受到削弱,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与库尔德人之间有爆发武装冲突的风险。

    目前看,库区公投是否会如期举行,还存在一定的变数。一方面,区域内外反对声音很大;另一方面,库尔德自治区内部也存在很大分歧。据悉,9月15日库区议会举行针对公投的投票之时,一共111名议员只有68人参与了投票,不少议员认为这次投票不合法,因而通过拒绝出席会议的方式予以抵制。

    另据报道,什叶派民兵“巴德尔旅”预计将在库区公投前两天,经由库尔德人控制的产油区基尔库克省,向“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控制的最后几个据点之一的哈维杰(Hawija)地区进发,并发动攻势。有分析认为,这一举动也可能意在影响库区公投举行。 

    中青在线9月19日电

国际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