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90后苗族蜡染“画娘”:用民族底色创出世界蓝

发布时间:2017-09-19 17:19 来源:光明网 王恩慧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90后苗族蜡染“画娘”:用民族底色创出世界蓝

  阿芯和她创作的蜡染作品铜鼓

  阿芯从小就掌握蜡染工艺,三年前她放弃了原本的唱歌工作,专注于蜡染这门古老的技艺。阿芯说,一方面是自己非常热爱这门艺术,另外她也希望能够传承和发扬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光明网记者在阿芯设计创作的服装、围巾、帽子、包包等物品上,能够感受到她对传统蜡染的改进,尤其在设计方面,每件作品都融入创意和想象,非常受欢迎,各地的销量很大。阿芯说,虽然古老的蜡染技艺当地人都会,但是如何能让这些古老技艺焕发生机,更容易被年轻人喜爱,这是蜡染技艺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平时阿芯经常关注时尚领域,在其中寻获创作理念。每次创作前,她也会进行深入的调查、评估,努力把每件作品都做成独一无二的佳作。

  如今,在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里,已经有好几个90后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一张张沧桑的面孔和一个个年轻的脸庞,新老画娘在一起和谐统一,共同绘就精美的蜡染画作。苗族蜡染这项古老工艺,在传承和创新中和谐向前,经过一代代人的继承,氤氲着民族的底色,焕发时代的光彩。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