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交大调查显示:超半数民众认为环境污染对身体造成了伤害

发布时间:2017-09-19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今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半数民众认为环境污染对身体造成了伤害。据悉,交大舆情中心早在2013年和2015年就完成过两轮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调查,今年是第三轮调查。

    2017年6月至7月,中心使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问卷调查系统(CATI)对中国35个主要城市的3942位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和电话问卷调查,旨在了解我国主要城市的民众对环境治理现状的评估,对基本环保知识的认知,对个人环保行为的态度和对政府环保治理的信心。

    本次报告显示,认为水质比较安全或非常安全的民众占比高达62%,认为食品比较安全或非常安全的民众占比高达56%,均较前两轮调查的结果有较大幅度提升。但46.8%的民众认为所在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均比前两年的比重有所提高,有超过半数的民众(50.9%)认为环境污染对其身体健康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这一占比远高于2015年的29.4%。“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严峻而迫切,民众更加关注环境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由此引发的邻避情结也日益强烈。

    此外,我国城市居民对于基本环保知识的认知明显提高。以此次调查反映的民众对PM2.5和气候变暖的认知程度为例,54.2%的民众表示对于PM2.5有一定程度的认知,40.4%民众认为个人日常行为将影响气候变暖,这两项占比均较前两轮调查有大幅提升。

    调查同时显示,越来越多的民众意识到个人行为将会对环境保护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民众的环保意识普遍较强。调查发现,对于环保贡献度、垃圾分类、自带购物袋购物等问题均给出高度肯定回答,分别是75%、90.3%、81.3%;对于为环保组织捐款、做环保义工等问题,民众的回答也比较乐观,71.1%的民众表示愿意捐款,78.7%的民众表示愿意为环保做义工。对于“政府春节期间是否应该禁止放鞭炮和焰火”问题,80.8%的民众认为比较应该或者是非常应该。与2015年相比,民众在上述几个方面的意识均有了较大提高。另外对于政府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措施,高达69.8%的民众支持采取汽车限号政策。

    报告建议,首先,随着中国民众环境意识的大幅提升,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以满足民众在这一方面日益增高的期待;其次,有关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公开透明环保数据和信息,改善我国环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