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美媒文章:中国经济表现令美国相形失色

发布时间:2017-09-19 12: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文章称,也许特朗普应该好好地看看世界,并问一下他自己:谁看起来正在变得伟大,而谁没有?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15日刊发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塞巴斯蒂安·马拉比的文章《谁看起来在“再次伟大”?不是美国》称,从中国到法国,由于政治家们推出的政策正是企业所需,全球经济正在以2010年危机结束后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这些国家对美国企业所作出的贡献超过了特朗普。

  文章称,去年,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美国的金融市场大幅上扬,显然是相信了他“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但十个月之后,金融家们变得聪明了:总统对移民的打击惊醒了他们;他对夏洛茨维尔事件的分裂性反应使他们充满恐惧。虽然在过去的那个冬天中人们充满期待,但到现在却难觅一项基础设施计划的踪影;见识了笨拙的卫生保健立法之后,现在已经没有几个人真的期待一场税务改革的到来了。但就像一个漂浮的奇迹,标普500指数仍比选举日高出五分之一。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章称,简单的回答是,外国领导人在使他们的国家再次伟大方面做出了惊人的好成绩。从中国到法国,他们的政治家们推出的政策正是企业所需。结果,全球经济正在以2010年危机结束后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人民币和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大幅升值。美元更具竞争力和出口强劲增长的前景支撑了美国股票的价格。

  文章称,去年中国政府下令煤矿只能最多生产276天;钢铁产量也遭到削减,世界各地的生产商从价格的恢复中获益。与此同时,政府已经通过行政手段阻止了资本外逃,人民币收复了失地。那些与中国的全球供应链有关联的企业现在可以更自由地呼吸了。

  文章称,也许特朗普应该好好地看看世界,并问一下他自己:谁看起来正在变得伟大,而谁没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9月14日指出,8月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近日举行的“1 6”圆桌对话会上,国际专家更是热议: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中国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每年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平均超过30%。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明确显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高于此前公布的6.5%的增长目标预期,超过了去年全年增速,也超出了大多数观察家的预期。

  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为新动能的培育与壮大提供有利条件。截至7月末,煤炭去产能1.28亿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04元。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措施得到逐步落实,聚合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一些国际专家认为,未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中国新动能的支撑作用将继续增强。

  互联网发展催生出新的消费业态,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增长点。第四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提出,2017年上半年商务交易类应用持续高速增长,网络购物、网上外卖和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分别增长10.2%、41.6%和11.5%。今年1至8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3%,新能源汽车增长25.4%。可以看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应用快速涌现,已成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在稳定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还不断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等落实,为世界经济加速复苏带来重要机遇。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娜塔莉亚·格里波娃认为:“中国仍是当仁不让的世界增长引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现任名誉所长及高级研究员弗莱德·伯格斯滕也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而且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

  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娜塔莉亚·格里波娃认为,自2013年以来,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促进全球经贸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睿智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合作的深化带来更加全面的积极推力。可见当前中国已从先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转变成为全球经济潮流的引领者,中国发展的积极态势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福利。

  【延伸阅读】外媒称中国将成世界经济新规则制定者:让人想起战后美国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正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开始让人想起美国战后主导全球经济的大国地位,中国现在正以飞快的速度接近这个目标。

  俄罗斯卫星网9月5日以《中国成世界经济新规则制定者》为题报道称,世界报业辛迪加最近发表文章称,服务部门帮助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而中国也正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

  就在不久前,许多专家还怀疑中国能完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重工业占主导的经济向依靠内需的服务型经济的转变。近年来中国把劳动密集型出口部门转移到了较不发达的低成本劳动力国家。而在另一些部门中国则向电子、资本密集型生产过度。结果劳动力成本高带来的问题也变得不再重要。这意味着,生产的增长将较少依赖外部市场。由于这些变化,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增加。中国内部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大:很快它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报道称,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开始让人想起美国战后主导全球经济的大国地位。中国现在正以飞快的速度接近这个目标。它拥有很大的内部市场,拥有不断增长的收入和很高的总需求。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越来越依靠内需和投资,越来越较少地依赖出口。但是,中国不会寻求狭隘的、自私的途径,因为这些途径将导致中国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降低。

  世界报业辛迪加文章称,中国一直表示希望成为发展中世界(无疑也包括亚洲)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扮演准备提供援助的伙伴,至少是在经济领域。中国的内部市场正成为国家力量的源泉,而这意味着,近期就这一问题做出的决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几十年中国在全球的地位。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西媒称,发达经济体应当考虑重新审视美国经济增长的趋势,因为预计这会导致财政政策的膨胀,从而轻微地提振信心,并进一步加强循环动力。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网站9月3日报道,随着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世界制造业和国际贸易的复苏,欧洲和日本的经济预期也有所改善。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测的下调主要源于对拉美和中东多个大经济体因汇率和石油产量削减带来的增长趋缓预期。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是以其更强的政府扶持政策为基础的,而俄罗斯的经济活动似乎已经触底,石油价格的上扬带来的效应必将带动其复苏。

  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发达经济体的整体通胀水平将有所反弹,潜在的通胀活动仍是趋弱和不规则的。通胀水平最低国家(如日本和欧元区部分国家)的潜在通胀有所好转。已经初显的一些风险是多个潜在因素造成的:

  政策的转变导致一些国家止步不前甚至转向保护主义,与此同时,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的减少导致世界经济增长缓慢。

  雄心勃勃的金融规则部署很可能刺激对风险的误估和提高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

  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环境还在恶化,这种风险水平可能会随着中国金融体系日益增加的脆弱性而变得更高。

  一些发达经济体需求减弱,通胀水平过低,脆弱的收支表和生产率增长过缓之间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除了以上这些经济因素外,还存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国内政治分歧、治理不当和腐败导致的风险、极端气候现象、恐怖主义和不安定因素等非经济因素。

  发达经济体已经成功克服了2016年出现的因中国经济放缓和英国脱欧等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在2017年占据了一个理想的位置来继续领导世界经济增长。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金融条件都大大放宽,达到了2015年底的水平,这有利于促进内需的增长。以上这些的背景是货币政策的刺激进一步助推欧洲和日本的增长,而美国经济将在扩张性财政政策中受益。

  新兴国家将维持近几年来增长良莠不齐的状况。就中国来看,投资的有序放缓、公共支出的大幅增加以及出口的复苏将对继续保持近7%的增长率至关重要。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4日发表专栏作家蒂姆·哈福德的文章《特朗普、班农和零和思维》称,各派民粹主义者都用零和论点来笼络人心,但对于一个充满双赢情景和贸易所带来好处的世界而言,零和思维本身并不太适用。

  文章称,不久前,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致电知名进步记者罗伯特·库特纳,宣称他在政府部门内部的政敌“已经吓得尿裤子了”。就在库特纳有关此次访谈的报道发表之后没多久,班农就被炒了鱿鱼。

  文章称,班农向库特纳提出一个观点:美国正在与“中国打一场经济战”。这乍一看似乎很有道理。许多普通美国人认为,除非中国输,否则美国不能赢。但世界经济并不像一场足球比赛。每个人都有赢的机会,至少在原则上是如此。或者每个人都可能输。如果被班农关于经济战的观点所蒙蔽,出现令人难以接受的结果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文章称,像许多危险的观点一样,班农采用的“经济战”这种疗法比疾病本身更加糟糕,也是对世界经济运行方式的误诊。美国仍从与亚洲的贸易中获益,打击中国——即使是象征性的——对改善美国中产阶级处境也于事无补。

  这是因为,在现实世界中,找到一种零和博弈非常困难。大多数商业交易对双方都有好处,否则,谁还会参与这些交易呢?去餐馆吃饭,我享受了美食和愉快的夜晚,餐馆服务员和厨师获得了就业机会,社区有了一个的热闹环境。每个人都是受益者。这个事例中也蕴含着零和因素:我付出的每一分钱对我而言都是损失,但对餐馆工作人员或老板而言却是收益。不过,最好不要过度纠结这些事情。

  文章称,零和思维有利于玩政治,但却无益于政策。英国政府将脱欧谈判视为一个零和事件——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说,在英国脱欧谈判中,欧洲人可能会“大失所望”——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倾向。

  在英国的脱欧公投中,“脱欧派”打的就是零和牌:我们给欧盟交钱,我们应该把这些钱花在自己身上。这个论点的形式和内容都有很强的误导性:对会员费的关注导致选民的注意力远离了欧盟作为一个合作国家俱乐部的初衷。

  文章称,各派民粹主义者都用零和论点来笼络人心,因为它们很容易解释,并且能从情感上打动人。每个蹒跚学步的孩子都明白从别人手中抓东西的道理,但大多数成年人都喜欢人人都获益的情境。

  文章称,最大的风险是零和思维变成了自我实现的恶性循环。多年的低增长是零和思维滋长的温床,它将会导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强调冲突会导致冲突加剧。目前,美国和中国并没有在打一场经济战,但可能会爆发一场这样的战争。这或许对特朗普有利,但对总统口口声声要保护的美国人来说,没有任何帮助。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日刊发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8月28日在2017年亚洲经济论坛上的开幕演讲节译,题为《“一带一路”理念须集体来实现》。尚穆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一旦成功落实,必将重塑全球贸易格局。但要实现这一成功,中国必须尝试与各个利益方合作,协调利益、达成互惠。

  尚穆根称,就地缘政治大趋势而言,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单方面行动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且目前国际局势也会加速推动这种地缘政治趋势的变化。

  目前中国企业正在各大洲不断拓展版图,它们愿意承担风险,投资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而这是不论美国还是欧洲都无法做到的。此外,由于政治、经济体系差异,美欧也无法做出和中国一样的长期承诺。同时,中国有能力聚集资源并能够坚定地朝目标迈进。

  反观美国,二战后美国的长期立场是维持世界和平与秩序,但现在美国狭隘地定义其国家利益,采取“美国优先”政策。当美国重新审视自己的利益,改变想法时,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世界各国。

  尚穆根称,“一带一路”倡议有潜力拉近欧亚大陆、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通过海陆渠道来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作为成功的大国,中国必须认识到,基于其面积、重要性和影响力,它的行为将对他国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中国必须采取措施去向其他国家保证,不会损害他们的利益,并且积极同其他国家交流。

  尚穆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一旦成功落实,必将重塑全球贸易格局。目前,论国内生产总值,中国、印度和日本已经列入世界十大经济体,东盟作为单一的经济体也名列前十。“一带一路”倡议将把世界经济的重心锁定于亚洲,而中国会是这个重心的中心。但前提是,亚洲的各大经济体互相合作,没有贸易战,没有对立的联盟。

  尚穆根称,未来世界将变得更加多极,美国、欧洲、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等国家不会在亚洲或其他区域的地缘政治格局中消失。同时也很难想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取代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包括中国。而且,美国在数个区域仍会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虽然很难预测这样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会多稳定,但是一个稳定的世界符合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所以它们必将确保世界维持稳定。

  尚穆根称,亚洲充满着机遇,除了有“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印度也在增长中。东盟本身的增长率也十分可观,到了2020年,东盟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预计高达近4万亿美元。

  尚穆根称,新加坡会继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等项目,因为这些项目让新加坡乃至本区域受惠。新加坡也会继续与邻近国家、中国、欧洲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这些年来,新加坡就是这么做的,以国家利益为先,并且也将继续这个做法。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