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陕西佛坪:产业发展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7-09-19 12:1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吴超

  人民网汉中9月18日电(吴超)“我们把鸡苗以每斤6元卖给贫困户,贫困户养6个月后我们以9元/斤回收,每只利润30元,户均增收6900元。”9月18日,“精准扶贫看佛坪”采访团走进佛坪县长角坝镇教场坝村德信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世春自信地给记者讲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故事。

  这还得从十年前说起。2007年,41岁的教场坝村村民肖世春借了几万块钱,从西安买了2000只鸡娃,开始了自己散养土鸡之路。

  养鸡之初,由于缺乏经验,肖世春也走了不少弯路。怎么办?他买书自学专业技术、外出取经学习经验,认真钻研林下养鸡窍门。

  经过5年的摸索,养鸡场不断发展壮大。2013年3月,肖世春牵头成立长角坝镇德信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25户,注册资金180万元,年养鸡收入达60万元。2016年被佛坪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示范合作社”,2017年被陕西省农业厅命名为“陕西省示范合作社”。

  “合作社充分发挥扶贫互助、产业带动、引导农户学习养殖技术,辐射带动周边6个镇办11个村,累计带动贫困户115户。”肖世春说。

  据介绍,近年来该镇依托生态优势着力打造山茱萸、猪苓、天麻药业种植,板栗、核桃等干果培育,中峰、土鸡、冷水鱼等特色养殖,生态旅游等四大支柱产业,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实现全镇贫困户入园入社全覆盖。

  “长角坝镇产业帮扶“2 1”项目启动以来,一名县包扶干部、一名镇干部、一名产业大户定点帮扶一名贫困户,利用养鸡专业合作社优势,按照“合作社 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目前,我们镇贫困户人均收入已经突破5000元,今年年底就能实现全部脱贫”,佛坪县长角镇党委副书记李昌学自信满满。

  近年来,佛坪县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以“党支部 互助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 N 党员干部 贫困户”为主要模式,成立44个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组建162支服务队,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同样是养殖,佛坪县袁家庄街办森林物语合作养殖合作社则通过中峰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该合作社以“合作社 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规模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养蜂。

  为解决贫困户技术和销售难题,该合作社实行“代管、代养、统一生产、统一培训”的产业发展模式,为18户贫困户代养中峰180箱,并与贫困户签订两年代养协议。为进一步让贫困户掌握中蜂养殖技术,定期为贫困户安排专业培训,确保贫困户增收。今年可实现贫困户户均2550元的收入。

  在鑫之源魔芋专业合作社,一盒盒已经包装好的魔芋已经走到了各大超市。这家合作社以魔芋种植和魔芋加工为一体,目前共种植魔芋5000亩,加工生产魔芋产品130吨,年收益200万元。为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合作社以“党支部 合作社 基地 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资金入股和技术指导的形式,带动90户贫困户种植魔芋400亩,并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发展订单农业。今年预计贫困户户均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