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徽省宿松县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农村学校出现生源“回流热”

发布时间:2017-09-19 10: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韦玉柏 王磊

    韦玉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新学期开学,安徽省宿松县陈汉乡中心小学先后接受了19名由县城转学回来就读的学生。“这两年学校变化可大了,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我们当然愿意孩子转回来。”家长陈苏明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孩子们纷纷转回来读书,在宿松农村学校,这种现象如今非常普遍,这只是宿松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陈汉乡中心小学,现辖13个村14所小学。其中村完小2所 ,教学点11所 ,零星分布于莽莽群峰之中。学校借助校安工程、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计划、教育均衡发展等惠民政策的东风,建设完善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少年宫等,如今,音乐室、舞蹈室、多媒体教室 、体育器材室、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之家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我们尽量保证功能室建好后师生能用、好用、愿用,不是为应付省检国检,而是为保障学生今后全面发展的真正需要 ” 。校长王秀华介绍。

    “穷县也要办大教育”!这是宿松县政府在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员大会上的掷地有声的承诺。宿松县政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申请政府债券、争取银行融资和上级专项资金提前使用等途径,仅2017年就筹措资金6亿多元,并按照“一个提高、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对2014年、2015年教育投入缺额部分共计1.77亿元,一次性地足额追补到位,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共计4840万元的债务也全部纳入政府债务信息管理平台,全部化解到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教师才是关系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基于此,宿松县实施了“人才强教”工程,建立了教师补充录用长效机制,近3年共录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835人,今年招录401名初中、小学教师,重点向体育、音乐、美术、英语和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倾斜,新补充教师全部分配到农村、偏远地区学校。 

    吉林姑娘周娜,2014年大学毕业后,不远千里来到趾凤初级中学任教,是该校唯一的一名美术教师。见到她时,她正在给学生上美术课,学生们底子薄,总画错,周娜不厌其烦的俯下身一一纠正。

    “这是我在安徽教书的第三个年头了,这里很好,我还没有想到要离开的理由。”她坦言,课堂上,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最大的利用;生活上,学校给予了照顾, 37平方米的教师周转房里一应俱全,很安心。

    在趾凤初级中学,30套教师周转房满足了全校33名教师悉数住在了校内,让教师们甘心以校为家。“这是政府给教育的福利,它真正让教师们安居乐业,也让更多年轻教师扎下根来。”53岁的贺国民直言,这为山村教育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希望。

    教师交流是宿松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又一抓手。在全面启动教师交流机制改革后,近三年全县就交流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600人次以上,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总人数的13%,常态化的交流不仅让城镇带动农村、优质带动薄弱,也大大促进了城乡教师队伍协调均衡发展,更让城乡教育质量水平上了新台阶。 

    “我们学校现有968名学生,在他们小学六年时间里,每个人都至少有一次机会登上这面微笑墙,不以分数论英雄,只要你足够自信。”在复兴镇中心小学校园内,一面长4米宽近3米的“微笑墙”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

    校长汪庆龙将记者带到学校少年宫,缤纷多彩的美术室、书香浓厚的阅览室、设备齐全的心灵驿站、布置温馨的留守儿童之家……一间间功能室,让人眼前一亮。

    “现在农村教育强起来了,农村娃也能享受到跟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除了语文、数学,音体美不再是写在课表里的摆设,这些功能室我们每天都在用。”汪庆龙说,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学生们都变得阳光、自信,而他们也坚信学生的笑容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所以才设置了这面墙展示学生们的笑脸。

    宿松县特教学校是安庆市最大规模,办学水平最好的特教学校之一。 该校校长朱良玉介绍,学校现有在校生93名、教师16人。“县委、县政府对特教的重视程度非常高,社会热心人士援助非常大。”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校长说。

    在凉亭镇青竹小学采访时,正值午餐,106名学生在教师组织下用餐。当天的菜谱是冬瓜烧肉、西红柿鸡蛋汤,学生吃的津津有味。“以前都是自己带饭,冬天怕凉掉,奶奶就送饭来。”五年级学生吴玲玲说,自己家离学校有好几里山路,吃午饭一度很让父母亲头疼,直到有了营养餐,才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该校校长王凡说,自2015年2月被纳入营养餐工程后,由乡镇中心学校统一搭配食谱,统一采购,政府每生补贴4元。为了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吃的安心,学校采取精细化管理,在校门口项目位置张贴每周的菜谱、陪餐记录、采购清单以及留样记录,一天一记录。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尽可能地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让好学校越来越好,让薄弱学校迎头赶上,而不是削峰填壑。”宿松县教育局局长吴云涛说,“最终是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