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婚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制 严厉打击婚托婚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恋爱成家是青年的人生大事。做好青年婚恋工作,不仅直接影响青年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青年婚恋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确定的青年发展十大领域之一。日前,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落实《规划》相关部署明确了总体思路、制定了具体举措。

  以《规划》确定的“促进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年的相关法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的目标为导向,《指导意见》提出了青年婚恋工作要坚持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公益导向、坚持青年为本、务求工作实效的基本原则,并明确了7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是弘扬文明婚恋风尚,将倡树婚恋文明新风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体系,倡导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念,形成积极健康的婚恋舆论导向。二是加强婚恋咨询与指导,对青年恋爱交友过程、婚姻家庭生活提供心理和行为指导,在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加强青年价值引导、促进青年健康发展。三是普及性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开展青年性健康、婚前保健和生育知识的教育宣传活动,促进青年生殖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培育公益性婚恋服务项目,服务青年交友、相亲、婚介、婚庆的多元多样需求,动员和支持基层团组织培育有形有效的服务项目。五是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加强民政部门、团组织、市场机构、社会组织的阵地和平台资源的整合,打造便于青年参与、服务实效显著、有较高诚信度的线上和线下婚恋公益服务平台。六是促进婚恋市场规范发展,建立健全婚恋交友信息平台、婚介婚庆服务机构的行业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七是配合执法部门,促进青年婚姻和生育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指导意见》还就强化青年婚恋工作的组织保障提出了要求,重点是在民政部、卫生计生委、共青团中央的共同组织领导下,推动各级相关部门和团组织的协作,建立健全青年婚恋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团内力量整合、丰富社会支持力量,推动青年婚恋交友服务体系的社会化发展;发挥民政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促进青年婚恋相关政策的优化完善。

 

相关文章:三部门:婚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制 严厉打击婚托婚骗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