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威胁毁灭朝鲜?中方回应“不要节外生枝”

发布时间:2017-09-18 1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7日严词警告朝鲜称,如果平壤拒绝停止核导研发计划,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那么“朝鲜将会被毁灭”。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朝鲜半岛问题各方严格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不要节外生枝。

    17日,黑莉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美国在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遏制朝鲜核项目方面几乎已经穷尽所有的选项。她说:“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负责任的,通过各种外交手段引起他们的注意。如果这样做还是无法奏效的话,(国防部长)马蒂斯将军会出面处理这个问题。”

    黑莉称,特朗普总统之前警告会让朝鲜感受“炮火与怒火”的滋味,不是说说而已。

    18日,陆慷评论此事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发展到今天,有关方不时相互发出一些威胁,这些威胁不管是言辞上的还是行动上的,都没能推动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反而使半岛局势趋于紧张,更不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他重申:“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全面、准确、严格、有效地执行安理会所有涉朝决议。”

    陆慷指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在应对朝鲜发展核导问题上的共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意愿。他说:“安理会第2375号决议刚刚通过不久,对所有有关各方而言,当务之急是全面、严格执行这一决议,而不是节外生枝。”

    9月3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包括油品限制、纺织品出品禁令在内的一系列新制裁。9月14日,韩国文在寅政府宣布将对朝鲜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考虑向朝鲜妇幼保健项目提供800万美元援助;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文在寅通话时称,希望韩国“考虑一下当下是否为对朝鲜援助的适当时机”,但韩方稍晚些时候回应称对朝人道主义援助计划不会因“盟友不乐意”而改变。

    对此,陆慷18日表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历次涉朝决议,包括刚刚通过的安理会第2375号决议都明确指出,决议本身无意对朝鲜的民生和人道主义需求产生不利影响,盼各方认真领会、认真执行。

    陆慷指出,朝韩同属一个民族,中方一向支持朝韩双方加强接触交流,增进互信、推进和解。他说:“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看待、理解并尊重朝韩间的民族感情,支持他们之间的正常交往。”

国际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