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带娃开出租车 公共政策别忘了单亲妈妈

发布时间:2017-09-18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尼德罗

    遭遇“李少云式”困境的人,并非只有李少云一个,而存在一个不可小视但同时被公众忽视的群体,即单亲妈妈。

    武汉带娃开出租车的单亲妈妈李少云的生活困境,因为得到了媒体的曝光,正在陆续得到解决。目前,武汉市、区两级妇联都对李少云家进行了探访,并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支援和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此外,女儿上幼儿园的问题得到了汉阳区教育局的出手相助,据悉,区教育局将会为李少云3岁的女儿提供免费入托服务。

    除了官方动作,民间救助也被发动起来,她的出租车司机朋友们正在帮她寻找下家,滴滴出行总部也愿意为她提供一辆可以开网约车的车,汉南区的一位妈妈则表示可以免费给母女提供住处,洪山区的“蝴蝶园儿童之家”幼儿园愿意免费提供入托,不少人还自发看望和慰问了李少云母女。

    至少到目前为止,李少云面临的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撬动外界力量介入的因素自然是媒体,我们很难说这样的做法有什么问题,我们只能说社会在这方面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毕竟,遭遇“李少云式”困境的人,并非只有李少云一个,而存在一个不可小视但同时被公众忽视的群体,即单亲妈妈。

    李少云所陷入的困境,也许有一部分可以归结于她的个人因素。例如两次离婚,可谓遇人不淑。坏运气也好,看人不准也罢,这些都是个人所要承受的。她的性格坚强,甚至可以说是倔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与家人、亲密朋友的关系。不过,同样因为这一点,她始终坚持以辛劳的工作养家。

    上述这些个人性格、运气层面的因素,都不足以将她推到绝境。真正把她逼到生活角落的因素,在于作为单亲妈妈的她,无法得到应有且有效的帮助。对于任何一个时代的女性来说,如果孩子出生后只能依靠自己抚养,得不到社会支持,这本身就是不人道的。能坚持下来的是真正的英雄,不能坚持的,我们也不应苛责。

    孩子不仅是李少云的,她与前夫都有监护责任。但她第二任丈夫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一婚留有3个女儿,他也不是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前夫无能也罢,如果原生家庭能支持也不错,这也是很多单亲妈妈所依靠的力量。不幸的是,李少云也缺乏来自原生家庭的支持。

    除了孩子父亲、原生家庭之外,单亲妈妈本该获得政府与社会的支持。例如,住房补贴、抚养津贴,以及工作上的技能培训。在中国,专门针对单亲妈妈的福利政策几乎空白,单亲妈妈获得补助的主要途径是申请低保户、困难家庭等资格。此外,还需要指出的是,李少云也算流动人口,她与新社区的联系很微弱,即使有相关政策,也未必能够真正精准扶助她本人。

    在国内,援助单亲妈妈的社会组织发展也远远称不上庞大。一方面是力量较弱,给予的帮助有限,另一方面则是信息不对称,很难精准到达单亲妈妈。所以,在李少云因为一起车祸陷入困境之前,她没有什么人可以依赖。

    在很多国家,孩子到了6个月就可以免费入托,这种制度保证了女性可以出门工作。但李少云却必须要一边带孩子一边上班,而能够满足这种工作的需求太少了,所以,李少云的困境很大程度是政府公共服务不足导致的。某种程度上,李少云能够得到援助,折射了中国单亲妈妈所面临的巨大困境——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被媒体曝光,继而获得各界援助。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