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山东将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就业信息共享机制

发布时间:2017-09-18 17: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山东将探索建立重大项目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招商引资、项目立项、土地征收、项目实施与就业联动。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9月11日,山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对于该《意见》出台背景,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一方面,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区、行业、群体失业风险压力加大,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稳住就业‘基本盘’;另一方面,随着新兴业态和新就业形态的不断发展,也需要对就业政策进行完善”。

    上述《意见》围绕应对就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的新要求,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与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密结合,提出5个方面、21项政策措施。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农民工工作处)处长衣军强将具体政策内容概括为三方面:以创业创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以人力资源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以就业稳定保障新旧动能转换。

    根据《意见》,山东将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等政策,发挥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和大企业的平台支撑作用,调动各类人员创业积极性,充分释放创业创新活力。同时,发挥导向作用,结合举办创业大赛等活动,在全省评选一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方向的优秀创业项目、创业团队,通过加大奖励力度,提高奖补标准,引导各类人员到新动能领域创业,直接推动新动能发展。

    《意见》同时提出,要加大高校毕业生资源开发力度,通过专项计划引领、基层项目带动、就业政策保障等多种手段,促进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投入就业创业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在旧动能刚刚退出、新动能尚未到位的接续转换过程中,难免会对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部分困难人员年龄大、就业技能偏低,再就业难度很大。为此,《意见》在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落实城乡统一就业制度、实施就业援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持困难群体就业稳定,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衣军强介绍。

经济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