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俄“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在莫斯科启幕

发布时间:2017-09-18 17: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9月18日,中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在莫斯科“今日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开幕。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以及两国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俄两国双边各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

 

李辉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健/摄

    开幕式上,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2015年5月,两国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表明两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拓宽了双方战略合作空间,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针对中俄两国在对接合作上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李辉大使总结了六个亮点。一是在经贸合作领域,中俄双边贸易额明显回升,今年前7个月达到466.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6%,中国连续七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二是在能源领域,两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展顺利,中俄合作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项目开工,双方共同参与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工程有望于今年完工。三是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以及“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正稳步推进,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在莫斯科成立。四是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合资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项目也有望于今年正式启动。双方在核能、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新进展。五是在金融投资领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六是人文交流成果丰硕,自2006年以来,中俄联合举办了包括“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国家级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李辉大使指出,普京总统出席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将积极参与其中的明确信号。论坛期间,中俄在金融投资、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务实性安排渐次展开,为在俄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活动现场。张健/摄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开幕式上表示,四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为现实。“一带一路”来自中国,但属于世界。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推动力,在长期的人文交流和文化交往中,中俄两国人民增进友谊,扩大民意基础,朝着更广泛更深入的方向发展。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联邦委员会议员梅津采夫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数十国展开紧密合作,开展大项目建设。特别是中俄两国,不仅在国家层面,在地方层面也开展积极合作。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以及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联邦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也迈出跨越性步伐。 

    本次交流对话,主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俄关系发展战略。在这个大主题下,专家学者将就“数字时代的国际经济合作”“媒体技术进步及其媒体经济的影响”“近年来体育运动的发展经验”和“如何拉近两国文化”四个分论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国际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