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诚信行动-- >> 信用动态
APP下载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7-09-18 1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燕峰

  本报南昌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今天,全国“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现场交流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会议由中宣部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以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为典型的一些地方工作经验得到重点推介和总结交流。

  2015年12月4日,在第二个国家宪法日,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联合江西日报社和18家商业银行共同打造的“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在南昌上线启动,在全国首创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手打击“老赖”模式。

  “法媒银”负责人介绍说,这不是一个静态的曝光平台,而是一个动态网络综合系统。“从新闻助力、公开曝光、公众查询、联合惩戒等栏目,到新增举报老赖、请您监督、悬赏公告、阳光平台、司法拍卖等10大功能,它更加贴近民生,愈加符合银行、企业及社会各界需求,为诚信和法治江西建设提供更加丰富、鲜活的载体”。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31日,共有681万人次通过该平台查询失信名单,平台曝光的3.4万名典型“老赖”中,有6324人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5.06亿元。

  据悉,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25次会议上强调,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去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4次审议信用建设议题,国务院以及中办、国办层面连续出台6个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要文件,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顶层设计。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若干基础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比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使每个自然人、每个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都有唯一的身份标识;建立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解决了部门之间信用信息“孤岛”问题;开通“信用中国”网站,为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建立重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监管;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组织信用城市示范创建和城市信用状况监测。

【责任编辑:赵悦】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