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美国“军改”迈出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2017-09-18 14: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参考 伊英杰

  随着网络司令部独立,美国“军改”迈出了关键一步。与“合署办公”多年的国家安全局分家,意味着美军网络战部队获得更多自由,在虚拟空间中的攻击性大增。

  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军网络司令部获得独立地位,此举旨在提升美军网络行动能力和国防水平。升格后的美军网络司令部成为美军第10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与中央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等平起平坐。

  更重要的是,这次改革意味着网络司令部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分家”,过去7年来由一名官员统管“世界最大间谍机构”和“美军网络战大脑”的领导体制宣告终结。

  改革曾受制于“府院之争”

  网络司令部能否独立,曾被认为是美国新一轮军队改革的最大看点和头号难题。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报道,拆分网络司令部和国家安全局的行动从奥巴马执政时的2013年就已开始,但因高层分歧步履维艰。两部门时任主管基思·亚历山大认为,分开这两个机构只能给日常工作带来麻烦,并会在二者之间制造争执,不利于协同作战。

  2014年,迈克尔·罗杰斯接管网络司令部和国家安全局后,立场有所软化,但他同样主张,两个机构的分拆需要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程序推进。时任美国防长阿什顿·卡特则力主尽快将两个机构拆分。为此,五角大楼除了积极游说国会,还与时任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联手,敦促奥巴马在任期结束前完成机构改革。

  美国国家安全局和网络司令部“合署办公”

  卡特等人的努力受阻于“府院之争”。立法部门继续“打太极”,要求国防部证明,网络司令部和国家安全局的职能不会互相产生负面影响。

  此后,卡特和克拉珀转而请求奥巴马罢免罗杰斯,理由是后者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表现不力,要求挑选一名文职官员作为其继任者,但白宫决定将包袱甩给下届政府。

  僵局一直持续到特朗普上台。共和党一统立法和行政部门后,原本阻碍机构改革的主要矛盾被扫除,网络司令部得以独立,迈克尔·罗杰斯也暂时保住了乌纱帽。

  美军网络战能力再上台阶

  美军网络司令部和国家安全局长年“合署办公”,但二者的交集并不多。国家安全局主要负责收集情报,需要到国外从事间谍活动,游走于法律边缘,还要躲避外国情报机构的目光。而网络司令部属于作战部队,活跃于虚拟空间,使用各种软硬件为武器,保卫国家安全、抵御网络入侵。可见,二者的职能截然不同,这决定了管理方式的差异。

  此次改革完成,国家安全局和网络司令部分家后,都将获得更大的行动自由。特别是升格后的网络司令部,它不再隶属于战略司令部,有权直接协调指挥网络战部队、组织训练、执行网络攻防任务,还将被赋予资源分配、人员培训、作战规划等广泛的权力。该司令部计划于2018年完成133支网络战部队的组建,配备6200名专业人员。

  据路透社报道,独立后的网络司令部将保护对象全面拓展至美国的军用、商用和民用网络,其执行攻击性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可以更精确、快速地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挫败试图攻击美国金融、电力和医疗等系统的黑客组织。未来,美军还将推行“网络版核威慑战略”,与俄罗斯等网络大国形成“确保相互摧毁”的关系,维持网络空间的战略平衡。

  现任主官面临仕途危机?

  美军网络司令部前景看好,其掌门人迈克尔·罗杰斯何去何从?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身为现役海军上将,罗杰斯熟悉互联网,在情报领域也颇有经验;他从1986年开始从事密码工作,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期间曾策划实施网络攻击。2007年之后,他先后担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参谋长联席会议情报主管、美国海军网络司令部司令等职务。

  改革措施全面落实前,罗杰斯可能继续履行双重领导职责。不过,总统特朗普还有其他选择,现在美军参联会任职的陆军中将威廉·梅维尔,被视为网络司令部下任司令的热门候选对象。梅维尔并非精通网络战的技术派官员,但他谙熟中东局势,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参联会主席邓福德有十分相似的履历,因此受到军界大佬赏识。

  梅维尔中将被视为美军网络司令部下任主官的热门人选

  美国国防部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梅维尔1982年毕业于西点军校步兵指挥专业,曾在第3步兵师、第82空降师等王牌部队长期服役,并在美国驻欧洲司令部、国际维和部队任职。担任美国陆军第173空降战斗旅旅长期间,他参与了伊拉克战争。在阿富汗,他还指挥过美国陆军第1步兵师,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进行打击。眼下,梅维尔辅助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工作,并为总统和国防部长提供咨询,这将为他接掌网络司令部带来更多胜算。

  《国会山报》援引美国国会内部人士的说法称,网络司令部现任主官罗杰斯正面临最坏的情况:如果政府希望带来更多新鲜血液,那么他不仅无法留在网络司令部,国家安全局局长也会由另外的文职官员担任。言外之意是:他的仕途前景不容乐观。

  青年参考 —— 多些世界眼光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