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冯小刚:《芳华》是一大杯有度数的酒,是我最过瘾的一次拍摄

发布时间:2017-09-18 14: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拍摄停机的那天我特别的不舍,我不舍得这些演员的离去,我不舍得在我眼前如海市蜃楼般突然就消失了。”9月17日,电影《芳华》观影及见面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导演冯小刚携严歌苓、“双女主”苗苗、钟楚曦亮相,在见面会中深入分享了拍摄《芳华》的感受。冯小刚认为自己是怀着特别虔诚的态度创作《芳华》,很享受所有围绕电影的工作,是“非常high的一件事”。“这个电影真的是很有度数的酒,不是白酒是红酒,这一大杯酒喝下去我一直晕着直到现在,是我最过瘾的一次拍摄……这部电影对我有特殊的感情,一直揪着我的心,我整体对那段生活的印象就俩字:美好。所以我把这两个字拍出来。”

    “初看,是文工团的盛世美颜;再看,是时代洪流以及战火淬燃中的命运残酷;再细看,是岁月洗炼之下的真情悲悯。”电影《芳华》在北大举行观影,1500位现场观众自发鼓掌数十次。这是影片在国内的首次公开放映,之后冯小刚、严歌苓、苗苗和钟楚曦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许多观众分享了观影感受,其中有的是前海军陆战队队员,有的因服役暂停学业。有一位北大学生讲述了邻居退伍老兵由于战争创伤精神失常的故事,并分享了母亲对自己的教导“他不是神经病是英雄”,引发全场掌声。冯小刚表示:“中国军人应该被尊重,被崇拜,成为榜样。”

    “拍了三十年没人敢拍的电影,因为我是从部队出来的,我觉得我应该做点儿什么。”对于现场观众的提问,冯小刚这样回答。 电影《芳华》的诞生,源自于冯小刚与严歌苓共同的文工团经历,谈到与冯小刚的首次合作,编剧严歌苓说:“这本身就是我们的共同生活经历。所以我们这次合作我感觉到非常愉快、非常快乐,整个过程当中也觉得是一次过瘾的感觉,写得很过瘾,看他拍完以后也觉得很过瘾。”

    冯小刚在见面会还分享了搭建文工团大院、挑选演员、提前三四个月组织演员体验集体生活的幕后故事。苗苗、钟楚曦等新人大多没有表演经验,是大荧幕的新面孔。冯小刚说,首先选择的是演员的眼神——本身就是清澈的,而且每一张脸看上去很干净。“从一开始选她们我就说,谁也不许拎个小名牌包招摇过市,朴素的一个文化衫,一条牛仔裤,然后集中起来排练、训练,穿上那个时代的军装,过那个时代的日子、生活……让她们去体会,慢慢地沉到那里面去。”

    电影《芳华》将于9月30日全国公映,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冯小刚说,国庆节有很多电影供大家选择,但是《芳华》是不会跟任何一部电影在类型上撞车的,它不时尚,但是它很清新。“不担心年轻观众,因为我们那一代人的芳华与你们这一代人的芳华中间是有共同点的。”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