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生命契约的守护者!“最美女孩”许艾菲捐造血干细胞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7-09-18 13:23 来源:浙江在线 何双伶

    “当我得知有个男孩子因为疾病不能去念书,不能像他的朋友一样,用最美好的青春去奔跑、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内心更多的是焦虑……在你康复之后,这个世界上出现了一个和我血液一模一样的少年,我和他有着家人一样的血缘……”

  9月12日凌晨,许艾菲辗转难眠,因为天亮后,她就要为一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位生于1989年的杭州富阳姑娘,忍不住提笔给这位“弟弟”写了一封信。虽然此时此刻,她并不知道“弟弟”的身份。

  从今年5月接到成功匹配的通知,整整3个月,她用自己的爱和努力,为千里之外的特殊亲人延续生的希望。》》》点击阅读此前报道《不悔!浙江姑娘为了陌生男孩,手臂捅成“马蜂窝” 她的自述获十万网友点赞》

  一封写给“弟弟”的信

  “我成功啦!”日前,在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病房,看着体重秤上的数字从“50”变成了“52”,许艾菲忍不住欢呼。

  刚过去的夏天,许多姑娘都在为“减肥”而控制饮食时,许艾菲却故意放开食量,3个月时间增肥了2公斤。

  而这一切,都是缘起今年5月2日的一个电话。那天,许艾菲收到了来自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即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的通知。“工作人员告诉我,有患者和我配对成功了,对方是一名15岁的白血病患者。”许艾菲告诉记者,她这才想起来,2009年献血时,她留了血样给中华骨髓库,“看了中华骨髓库的宣传册,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所以留了血样”。

  不想时隔8年,茫茫人海中她真的遇上了那个需要帮助的人。

  接到通知后,许艾菲只用了一天查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基本流程,就把捐献的决定告诉了父母。“我自己受点疼,就能挽救另外一个生命,怎么能犹豫?”许艾菲说。

  从那天起,以前一直想要减肥的她有意识地多吃,每天坚持骑行10至20公里。“因为从现在开始,我要对另一个生命负责了。”她认真地说。

  为了捐献,去医院“扎针”成为许艾菲这个夏天做得最多的事。除了前期的高分辨率配型、体检等需要抽血,9月8日至11日,她每天都需要打2次“动员针”。

  △捐献完造血干细胞的许艾菲在病房中。

  很快,她细嫩的手臂上出现了许多针孔。“从9月8日起,我每天只能睡4小时。”许艾菲说,随着捐献日期的临近,她突然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生怕自己出现低烧等不良反应,影响捐献效果。

  9月12日上午,医生开始从她的血液里提取干细胞。她的双臂各扎着一个如牙签般粗的针头,分别进血和出血,中途还打了3次留置针补钙。“明明手臂是你的,却如铅一般沉。由于钙流失,嘴、鼻子和额头会有些麻木,后来就出虚汗。”许艾菲说,整个提取过程持续了5小时20分钟左右,医生成功地采集了19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

  △造血干细胞采集完的许艾菲。

  从医院回来,许艾菲紧绷了3个月的弦终于松下来。当晚,从她血液中提取的干细胞,也搭乘飞机一路向北,抵达了“弟弟”身边。

  “若你有一天康复了,平安长大了,我想和你见面,请你来杭州玩,西湖很美,杭州姑娘美。到时候,我想听你叫我一声姐姐。”那封信的末尾,许艾菲真情流露。

  “她是生命契约守护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这种一般人不会遇上,而且一辈子只有一次经历,我要好好做一个总结……”在网上仔细查询后,许艾菲发现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信息“屈指可数”,而且许多人对此有疑惑,9月12日下午,她把整个捐献过程详细记录下来,发上了自己的微博,与网友分享这段难忘的经历。

  一时间,赞许与感动从四面八方涌来。这些天来,许艾菲的微博已经收获了12万点赞,每天有四五千条网友留言。她一双瘦瘦的手臂上扎着针头,一只出血一只进血的照片也在网上被频频转发。皮肤白皙、齐耳短发,拥有灿烂笑容的她被网友们盛赞为“最美女孩”“至诚君子”“如彩虹般绚烂的人”等。更多的网友则留言咨询捐献细节,决定对造血干细胞移植“身体力行”。

  “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很兴奋也很感动。”对于自己的走红,许艾菲有些意外。冷静下来之后,她作出了一个决定:多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只要愿意,每个普通人都能从事这项崇高的事业。”

  没想到,许艾菲很快“梦想成真”。线上的热情已转化为线下的“热度”。这两天,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的热线“应接不暇”,工作人员一天要接上百个咨询电话。

  “许艾菲是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最生动的事例。”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主任季云松说。许艾菲的微博中,一个细节让他尤为感动:在捐献的不同环节,许艾菲3次提醒捐献人千万“别反悔”。“同意捐献就像是签署了一份生命契约。捐献者打‘动员针'时,患者已经进了无菌仓。如果这时候捐献者反悔,几乎掐灭了患者生的希望。她就像一位生命契约的守护者,对生命的敬畏和珍爱让我很敬佩。”季云松表示。

  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在许艾菲的生活中,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众多善事中的一件。乐善好施、积善成德,是她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可能是女孩的缘故吧,我从小比较心软。

  看到弱小就忍不住想保护、去帮助。”独立开朗的“狮子座”女孩许艾菲说。她会因为在网上看到一位四川贫困山区老师的捐献请求信,立刻寄出4大箱闲置的练习本、文具和衣物;也会为一些饥肠辘辘或走失的小动物,不辞辛苦找寻它们的主人。

  △许艾菲和自家的狗狗合影。

  而无偿献血,是她自18岁后形成的“习惯”。每年她会去献血1至2次。“念小学时,我记得有个同学得了白血病,虽然全校师生为他募捐,但最终他还是去世了。”许艾菲说,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面对生命消逝的无力,她暗自决定:以后一定要做些什么。长大后,囿于时间与精力的限制,许艾菲不能专职从事慈善事业,但她发现,献血是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又能帮助很多人的行善方式,便在成年后一直坚持。

  许艾菲的家庭条件较为优越,但她认为不该“独善其身”。“有时候,健康人只需忍受一点生理上的痛,就能挽救一名病人,而这关系到患者全家人一辈子的幸福,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尝试。”谈起无偿献血,她的脸上显示出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成熟。

  “我来到这个世界,为了是看太阳。”诗人巴尔蒙特曾这样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爱。而许艾菲也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世界的友好。她就像挂在天边的彩虹,又如绚丽的夏花;因为她,人们发现了世界的美,并决心创造更多美好。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