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落户广州

发布时间:2017-09-18 10: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麦念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近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级别的大鼻猴,落户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他们是东南亚加里曼丹岛的特有动物,比中国国宝大熊猫还要珍稀,全世界仅剩1000多只。据悉,这是国内首次引进大鼻猴。

    此次从印尼引进的大鼻猴一共有6只,分别来自两个家庭。1号家庭为一雄性、一雌性;2号家庭由一雄性和三只雌性组成。

    广东检验检疫局领导透露,在大鼻猴30天检疫隔离期间,将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共同严格按照检验检疫相关规定,轮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目前所有大鼻猴一切情况正常。据透露,如果检疫一切顺利的话,预计大鼻猴将于今年国庆假期前正式跟公众见面。

    据介绍,大鼻猴又称长鼻猴,是东南亚加里曼丹岛的特有动物,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不属于反刍亚目却能够反刍的物种。它们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会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激动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而雌性的鼻子却比较正常。大鼻猴是群居性动物,一般以10至20只为一个家族。

    大鼻猴栖息于加里曼丹岛的红树林、沼泽及河畔的森林。因为当地森林被大批采伐利用,已经严重毁坏了所剩不多的大鼻猴栖息地。尽管大鼻猴在当地是被法律严格保护的动物,但在有些地区,仅仅出于娱乐目的所进行的非法捕杀,仍然是使其濒临灭绝的严重威胁。

    大鼻猴最主要的食物是树叶,它们有一个巨大的胃专门用于消化树叶,跟草食动物的瘤胃很相似。值得一提的是,大鼻猴的胃对糖分很敏感,糖分摄入过多会导致胃胀气,所以它们不能吃太甜的东西。由于树叶含有很多的纤维素,所以大鼻猴一天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打盹睡觉,让胃肠道充分地消化树叶,这点跟考拉有点相似。

    长隆先后派出5批次经验丰富的团队,克服语言障碍,远赴印尼学习大鼻猴的相关知识。

    此外,因为大鼻猴跟考拉一样挑嘴,只爱吃当地的几种特有树叶,为保证大鼻猴的口粮,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还专门开辟了20亩土地种植这些特有树种,现在已经开发了超过15个品种的树叶,日后还会陆续开发更多的品种。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国海介绍,广东检验检疫局22年来一直和长隆集团通力合作,依法依规从国外引进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至今长隆集团已先后从50多个国家引进包括白虎、长颈鹿、大象、考拉、食蚁兽、河马、马来貘、黑犀牛及其他禽鸟类野生动物共300多种、近6万多头(只)。

    大鼻猴检疫期间实行非常严格的检疫制度,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检疫场,进出人员一律需要登记;进入检疫场前需要戴好头套、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装备。现场所见,大鼻猴的检疫隔离环境宽敞明亮。

    据饲养员介绍,检疫笼舍占地面积180平方米,里面包括6间内笼和3个室外运动场,配有24小时录像监控、温湿度监测仪、树叶保鲜室、值班室、饲料操作间、预进间、药物存放室、治疗笼、电子秤等设施设备。大鼻猴检疫期间安排了两个班次24小时不间断监测,检验检疫人员会对动物情况密切进行详细记录,包括动物的精神、活动和采食情况,以及粪便尿液等各项指标,每天记录的数据都会汇总分析,用以评估动物的状况。

 

旅游文化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