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中国金融体量如此庞大,而你格局还太小

发布时间:2017-09-18 09: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秦珍子

 

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大吗?

全文共1912字,阅读大概需要3分钟。

  你也许不知道什么才是大

  记者 | 秦珍子

  编辑 | 张国

  西半球的马克·哈特,有着东半球的作息。

  这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2008年开始盯上中国。那年11月,雷曼兄弟倒了,全球的金融市场都悲病交加。然而,东经120°52’至122°12’、北纬30°40’至31°53’之间,一条细细的红线探出了头。之后的8个月里,上海证券综合指数涨幅105.72%,连乔治·索罗斯都在夸赞中国。

  马克·哈特是个闷声发财的主儿。他的公司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远离华尔街。业内知道他的人不多。但他的眼光又“丧”又准,成功预测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通过做空机制,在大家亏得失去裤子的时候,他让客户的资产连续倍增,赚了数十亿美元。

  哈特的下一个猎物,是中国的人民币,赌它腰斩。

  2009年末,他花了2.25亿美元做空人民币,方式是货币期权。如果人民币暴跌,他会获得高额收益。

  为了搞懂中国,他疯狂学习,从中国大妈怎么存钱、中国企业怎么还钱开始研究。他啃大摞大摞的资料,每晚等孩子入睡后开始看盘,大洋彼岸的K线牵动着他的神经。他四处找人请教,组建懂中国经济的“智囊团”,一度把顾问都“问疯了”。

  3年后,人民币对美元走高10%,哈特他依然执拗地等待中国经济衰退和人民币崩溃。2014年开始,人民币有走弱趋势,他斗志重燃,四处融资,直到2015年,中国股市遭遇较大波动,他把好不容易筹来的5000万美元,又扔进了对人民币的“看空”之中。

  他不是一个人。据海外财经媒体报道,2016年初至少有4家海外对冲基金公开与人民币对赌,卖空人民币成了一项热门交易。

  北京时间2017年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032,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上升,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七八年来,马克·哈特累计投入2.4亿美元,用来等一场“空”。然而眼下的结局是,人民币没“空”,他自己却被掏空——钱、睡眠、客户,还有健康和自信。他近日首次公开对媒体表示:看好中国和人民币!

  一些中国媒体立即兴奋起来,把他的故事冠以“惨”“失去理智”“全军覆灭”等标题,大肆渲染。

  在这些媒体精心筛选过的“评论区”,网友们说:“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好的新闻。”“预测不到中国的强大,是一种弱者的体现!”“中国还将继续强大!所以,请习惯!”

  为祖国骄傲、叫好,没啥问题。问题是,一个美帝小哥的投资失败,至于让人兴奋成这样吗?

  做空机制在西方成熟的金融市场存在已久,最初只是对冲风险的工具,不是资本主义国家专门发明出来阴我们的。就拿马克·哈特来说,2008年他还利用次贷危机赚钱呢,分明是在做空自己的祖国呀!

  1997年,索罗斯从银行借了泰铢,换成美元捏在手上,然后继续大量借来泰铢抛售,买入美元,导致民众跟风兑换美元,泰国外汇储备不足,不得不让泰铢贬值,索罗斯再用美元把贬值的泰铢低价买回,还给银行,赚了5亿美元。这样无视他国民众利益、扰乱他国金融秩序、危害国际金融安全的大空头着实可怕,必须死死防住。

  但不是所有空头都配叫大鳄,如果看谁都是大鳄,那你得多渺小?

  摄于2017年8月16日的石奶引。贵州省丛江县庆云镇的石奶引是第四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的头像原型。她年轻时非常漂亮,至今一头长发仍然乌黑。上世纪70年代末到贵州采风的画家以她为原型作的画,后来用于1987年开始发行的人民币上。现在,石奶引每天在大山深处过着平凡的侗族人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视觉中国供图

  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大吗?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因为查不到马克·哈特货币期权的具体合同,我们假设他加了100倍杠杆,想用2.4亿美元撬动240亿美元——在人民币面前,他依然是摇撼大树的一只蚂蚁。

  与此同时,和他同在得克萨斯州、管理210亿美元资产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就很看好人民币。我们已经置身于国际金融市场,谁看多谁看空,正常得不得了,实在没有必要乱贴“敌对”的标签,更没有必要用一只蚂蚁的失败来成就大树的狂欢。就算你要把谁当敌人,也得了解战场,具备战斗力。人家哈特的3个孩子都会说普通话了,盲目狂欢者不一定知道什么叫货币期权。

  更何况,如果你觉得人家都是因为瞧不起你才做空你的货币,那只能说明你自己还没瞧得起自己。中国已是金融大国,但还不是金融强国。这种强大,不能只看100元人民币能兑换多少美元。这种强大,是金融市场能够继续发展完善,能够抵抗各种金融风险——马克·哈特不成对手。这种强大,更需要实体经济作为坚实的基础。

  网上还出现了这样的声音:美国巴不得人民币升值,马克·哈特这个美国佬才是真正“为中国老百姓考虑”的人啊!

  你理想中的国际主义战士并不存在。他压根儿没来过中国,更不会考虑你的感受。不过,顺着这个逻辑,你也可以思考一下,虽然国际贸易格局在动态变化,但中国是出口大国,也是债权大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哪些负面影响以及该如何应对。

  可能的负面影响,让我想到了报道马克·哈特时,那些媒体向公众列举的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只有两点:海淘更便宜了、留学学费低了。

  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这真的不是在“抹黑祖国”吗?如果中国的商品够强,海淘存在的意义何在?如果中国的大学够强,留学学费再低,有什么吸引力呢?一边宣传人民币购买力强,一边鼓吹购买他国的商品和服务,这颗“爱国心”,好分裂,好难懂。

  且不说,中国金融体量已如此庞大,而你这格局,真的还太小。

  ———

  本文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给冰点(微信号:bingdianweekly)留言发表你的意见

  微信值班编辑:张国、王嘉兴

  | 近期热门文章:

  这个名校学生喝下第6杯酒,然后在一片“加油”声中走向死亡

  沙县小吃那个坐在我旁边吃拌面的家伙很可能就是宙斯吧

  老了老了,成了北漂

  我高举创业火炬,家乡却下起瓢泼大雨

  昨天的一条阑尾今天还在发炎

  三个家庭的分岔路口

  扫描二维码,购买冰点周刊教育特稿精选《教育的另一种可能》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