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习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人生指南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17-09-18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揭示青年成长的内在规律,鲜明指出青年成长的正确方向。这些重要指示,既与党对青年的一贯要求一脉相承,又充分回应了时代要求、照顾了青年特点,犹如一本厚重的成长指南,指引着当代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放飞青春梦想、走好人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阐释了理想这个成长之基。青年要健康成长,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和指引。当代青年面对着深刻变化的社会、丰富多样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在确立理想信念方面,尤其需要坚定的引领和有力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时代,中国梦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广大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肩负的特殊使命,也为广大青年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指引了学习这个成才路径。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唯有勤奋学习,才能为青春远航蓄积起充足的动力和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青年,要抓紧当前这个学习的黄金时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针对青年读书学习趋于快餐式、碎片化、浅层次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青年抓学习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这些关于学习的重要理念和方法,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最明确、最坚实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明确了品德这个立身之本。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能否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关键在于能否在青年时期就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自觉培养起良好的道德品性。“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青年应当自觉树立和践行的基本价值遵循。广大青年只有自觉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才能迈得正、走得宽、行得远,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刷亮了奋斗这个青春底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这宝贵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是摆在每一个青年面前的庄严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青年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个答案既根源于人生成长的必然逻辑,也凝结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身经历的青春感悟,激励着无数青年发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岁月里经历摔打、挫折、考验,但他做到了宠辱不惊、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真正实现了人生的升华和超越。作为生活在新时期的青年一代,没有任何理由怨天尤人,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自觉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有理由相信,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成长起来的新时代青年,一定能够担负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谱写出更加绚烂夺目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