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不会忘记中国我的孩子也不会忘记中国”

发布时间:2017-09-18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9月13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12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康复出院,他们搭乘当日乌鲁木齐飞喀布尔航班全部安全返回阿富汗。这是此次来疆治疗的第二批出院返程患儿,9月6日,接受封堵介入手术患儿1名、不用手术治疗患儿1名、不宜手术患儿3名已提前出院回国。另有4名患儿术后仍需在院治疗一周。至此,这次来华的21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已全部完成免费治疗,这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发起的“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9月13日一大早,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帮助患儿和家属收拾行装、办理出院手续,15天的朝夕相处,孩子们与医护人员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好几位护士妈妈红着眼睛,“再见,我的孩子!”

  这些长年受疾病困扰的孩子,大多数术后比入院时活泼了很多,气色也好了很多。一名患儿的父亲表示:“特别幸运能够得到此次救助机会,来到中国这么好的医院,你们还组建了中国最好的小儿先心病医疗专家组,让我们孩子的手术获得成功,我不会忘记中国,我的孩子也不会忘记中国,愿中阿两国人民情谊长存。”

  临行前,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持召开座谈会,高度评价本次阿富汗患儿救助行动,认为这是“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的良好开端,也是具有典范意义的精品项目,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郭长江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特别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大医务人员作出的杰出贡献。

  随后,郭长江等来到病房,与孩子们话别,为每位患儿送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为大病患儿定制的“英雄能量包”,里面有积木、彩笔、彩泥等物品。郭长江鼓励孩子们勇敢战胜病痛,迎接新生活。

  据了解,由于连年的不稳定局势,以及受基础医疗设施和条件等制约,阿富汗当地民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人道需求非常强烈。8月23日,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外工作安排,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组成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赴阿富汗喀布尔开展先心病筛查,在阿富汗期间,援外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将21名先心病患儿接至我国新疆实施免费治疗。中国红十字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次救助行动给予了精心安排。为确保救治成功,专门成立了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小儿先心病研究所、北京安贞医院、陆军总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等医疗机构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患儿的病例进行逐一讨论和评估,为每一名患儿制定手术方案,并由专家组成员现场实施手术。

  按照中国红十字会“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先心病患儿人道救助行动将根据受援国人道需求持续组织进行。自今年2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丝路博爱基金”以来,步长制药已向该基金捐资1100万元人民币,其中800万元用于支持“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300万元用于支持中巴急救走廊建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