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希望群众来一趟就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18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办公楼没有电梯,干警们上下楼都要爬楼梯,办公室的面积也很小,但每个检察官都充满干劲儿……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所见到的情形。

  天山区人民检察院辖区为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总面积245平方公里,人口众多,区内居住有汉、维吾尔、回、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4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占40%,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区,每年的办案量居乌鲁木齐各区检察院之首。

  为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造百姓身边的检察院,今年7月,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新疆首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剥离整合检察工作中对外直接与群众发生工作联系的30多个环节,形成“一站式”服务模式。

  走进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各类开放式职能窗口一应俱全,来访群众通过各族干警的引导,可以高效、快速体验检察院承担的接受控告举报申诉、案件管理查询、律师接待阅卷、案件当事人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以及其他与检察业务相关的法律咨询、检务公开等职能。

  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检察官阿依波力·阿不力米提说:“为民服务中心梳理并整合了检察院近40项职能,包括与民众密切相关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刑事案件信息查询等,从而形成‘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自己的需求。同时我们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精挑细选脾气比较好的同志专门接待服务来访群众。”

  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戴长新说,自为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案件和档案查询量急剧上升,至今已经有两万多的查询量,同时,由于倡导来者不拒,能够为来访群众帮上忙的都尽量帮忙,因此很多其他地区的群众也慕名而来。

  “为民服务中心的设立既是深化检务公开、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展现检察机关形象的重要窗口。”戴长新说。

  除了成立检察院的为民服务中心,2015年11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首批10个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揭牌运行,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把检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戴长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在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主要有十大功能模块,其中查询预约功能与办事群众联系最紧密,通过这一功能,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了解、监督检察工作,更加直接有效地建立检察机关服务社会、关爱民生、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长效机制,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的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主要有六大宣传栏目,每个模块有下设子模块,分汉语和维吾尔语两个版本。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安装在社区的“电视”,实时获取天检之窗、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特色工作、法制宣传、读报等六大宣传栏目的所有内容,不仅能了解各类法律知识、各项检察业务,还能及时了解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便民、利民政策等,内容十分丰富。同时还可以利用手机扫描电子检察工作站二维码进入手机端页面,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互动联系。其中,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查询、申诉预约、信访预约、检察长预约、律师预约、其他诉讼参与人预约、网上举报、法律法规库检索查询等服务均可在指尖上完成,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是依托电视和智能手机两类最常见的民用视讯终端搭建的服务平台,所有数据均储存在电信云资源池, 信息安全,运行稳定。借着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先行经验,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有34个电子检察工作站投入运行,助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让人们更便捷地了解、监督检察工作,我们希望群众来一趟就解决问题。”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新钢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