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收官阶段再起波澜——

中超联赛延续冠军悬念

发布时间:2017-09-18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超联赛第25轮,江苏苏宁队在主场与广州恒大队2∶2战平。图为苏宁球员杨博宇头球攻门。视觉中国供图

    6∶1大胜上海申花,上海上港没有给近况不佳的同城对手留一丝颜面,上海申花不得已以官方形式向球迷致歉,而这场大胜虽然并不足以使上海上港追上领头羊广州恒大,但却给追赶者带来更加强烈的自信——本轮中超联赛北京时间今晚全部结束,广州恒大在客场与主队江苏苏宁2∶2战成平局,这让本赛季联赛冠军之争悬念再起。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两度领先但最终未能获得胜利,由于对补时阶段一次判罚不满,赛后恒大球员围住主裁讨要说法,情绪激动的队长郑智为此吃到黄牌——卫冕冠军已经强烈感受到来自上海上港的压力。

  如今联赛还剩5轮,广州恒大领先上海上港6分,在赛程方面,上海上港只有下周客场对阵北京国安略有难度,而广州恒大最后两轮要接连面对河北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因此现在断言中超冠军归属为时尚早——河北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目前排名联赛第三、第四,正处于咬牙冲击新赛季亚冠联赛资格的关键时刻,广州恒大要想完成中超七连冠难度极大。

  相对于“一家独大”的态势,“群雄并起”更应该成为衡量联赛质量的技术指标,本赛季联赛冠军之争和亚冠名额之争,显示出中超联赛在历经多个赛季的积累之后逐渐定型。事实上在亚洲足球联赛范围内,中超球队的表现已经得到高度认可——本赛季亚冠联赛上海上港将与来自J联赛的浦和红钻争夺进军最终决赛的资格,而在小组赛中,曾经有过交手的两队各取一胜战绩相当。

  2018赛季亚冠名额分配与2017赛季相同——去年年底亚足联确认排名东西亚前两位的会员协会将获得3+1的亚冠名额(3个小组赛正赛名额和1个附加赛名额),排名第三和第四的两个会员协会则是2+2名额。

  尽管近半年没有输球的国足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升至亚洲第6,但日本和韩国凭借强大的整体优势牢牢占据东亚区前两名位置,中超球队仍然只有2+2的亚冠名额。依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中超联赛冠军和足协杯赛冠军将自动获得2个正赛名额,联赛第二、第三名将获得附加赛资格,而如果足协杯冠军与中超联赛前三名重复,则中超联赛第四名也可获得附加赛资格。

  由于足协杯赛程刚刚结束半决赛第一回合,第二回合上海申鑫与上海申花的比赛将于9月29日进行,广州恒大淘宝与上海上港队的比赛将于9月30日进行,而上海申鑫(中甲联赛排名第7)和上海申花(中超联赛排名第12志在保级)两队均无征战亚冠联赛的能力与信心,因此新赛季极有可能出现中超联赛前四名同时征战新赛季亚冠联赛的宏大场面。

  之所以用“宏大场面”来形容中超盛况,是因为无论广州恒大、上海上港,还是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这四支目前暂时排在中超前四的球队均有极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托底”,完全可以代表中超联赛的未来走向:广州恒大自进入中超联赛之后还从未让冠军旁落,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则是典型的中超新贵——这些中超新贵不乏历史根基并且运营模式更加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比如俱乐部规模,比如运作理念,比如教练和球员的引入,比如球迷支持程度。而对于现代化联赛而言,俱乐部运营状况甚至比球队在赛场上的对抗更能体现出价值所在。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