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生命中的飞行“调节师”

发布时间:2017-09-17 20:27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坤

    ---第 292 期---

    2017/09/17

    Topic:“生命”影响“生命”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三人行,必有我师”,即便每天的日子快得好像在飞行,也可以慢下来,在各种各样的关系中,寻找、发现帮我们平衡和调节的老师——好比一名生命中的飞行“调节师”,言传身教,其实这就是一种“生命”对另一种“生命”的影响。

    早上在菜市场,一片令人心烦意乱的喧闹声中,听着卖山芋的南方小伙滔滔不绝地谈人与山芋的关系,调侃北方人的喜好、性格,继而得出结论“健康其实是一种性格”,这让周围似乎安静了许多,不禁暗生感慨:真是长学问啊!

    日前,北大开学典礼上,一位61岁的美女教授谈起珍惜健康的一番话,同样有令人信服的学问:“其实健康是一种自由——在一切自由中首屈一指。”她劝学生们可以像《潇洒走一回》那首歌中唱到的一样“我用青春赌明天”,但千万不要“用健康赌明天”。

    这位教授叮嘱:我希望你们一定平衡、调节好学习和锻炼身体的关系,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青年人。

    平衡、调节好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善于向各种各样的老师学习,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生命中的作家,可以于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在著名作家铁凝创作的短篇小说集《飞行酿酒师》中,就把日常生活中各种关系展现得淋漓尽致。

    铁凝是生活中精到的观察者,她善于从细枝末节处揣摩人们之间微妙的关系,特别是两三者间关系,从中体会和发掘不寻常的人生况味。她说,“人生可能是一部长篇,也可能是一连串的短篇。”

    有位评论员入木三分地点评“这些作品,多建立在对两三者间绝不单纯、大可深究的关系体察上”:偶尔的艳遇挑动了欲念,但丈夫的出现使她重归理性;与情人的新欢固然诱惑,可是一旦失去妻子便万念俱灰;多年老妻使人嫌弃,但一只老天鹅的死足以唤回男人温柔的眷恋。这些情感经历都发生在日常生活不易觉察的一隅,发生在无预感的际遇、惊人的一瞥之下,涉及的角色很小,很不重要,未必值得安排进长篇之中,但这些人与事间拉有琴弦,一经作者拨动,便鸣响起“生命的生机”。

    是啊!人与人间,人与事间,犹如琴弦拨弄,平衡、调节得好,琴瑟和谐,否则就会五音不全、杂乱无章。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生命中的飞行“调节师”,每个人同样是别人生命中的飞行“调节师”。

    日前看到无手老师马正发教书25年的新闻,更是赞叹生命的伟大——既平衡、调节好内在身心,又平衡、调节好外在教学。

    课堂上,身高1.7米的马正发双臂夹着粉笔,侧弯着身子,认真地在黑板上写字,速度与正常老师差不多,写满黑板的1/3后,再用双臂去擦黑板。

    下课后,马老师来到二楼办公室,开始批改学生作业。他用双臂夹起一本作业放到桌子上,用左手臂翻开本子,再用右手臂压着作业本的另一端,然后再把案头的订书机拿过来,压在作业本的左上端。

    板书、批作业,样样精通······

    看似再平淡无奇的生命,都蕴含着瑰丽生机,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其他的生命。别忽视生命中或许会擦肩而过的“调节师”!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