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7“深圳•遇见未来”超级盛典》解读深圳双创精神

发布时间:2017-09-17 14: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9月15日,2017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盛大开幕。作为中国第一个电视双创平台,深圳卫视为深圳这座“创客”之城量身定制了一场《2017“深圳·遇见未来”超级盛典》,助力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本次盛典于16日10点30分在深圳卫视播出。盎然的科技力量徐徐拉开未来世界的画面,给双创新模式交出了满意答卷,也将深圳精神、双创成果用媒体化的解读模式呈现,全面满足百姓对于高深科技的好奇心。


“超级盛典启动仪式”合影

    作为国家首个创新型城市和以城市为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率先提出并且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创客周,为全国的双创提供了深圳样本。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表示,作为深圳的重要媒体,深圳广电集团一直以来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深圳创新创业。她希望,通过这场创业盛典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创新创业的魅力,进而提升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激情。她还强调,深圳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国”、“人”、“物”,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海用这四个字来概括深圳的双创。“大”是创新的范围越来越大,原来以制造硬件为主,现在扩展到各行各业;“国”是对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深,今年深圳还在美国、以色列、法国等7个地区设立了海外创新中心;“人”是去年实施人才优先措施,今年制定了人才工作条例;“物”是在物质上提供优质创新资源和良好环境。他表示,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

    盛典上,与会领导嘉宾们以手触机械臂的黑科技共同开启了“未来之城”。而后的环节,来自深圳多家创新企业代表也带来了精彩的智能科技展示。

    创客大爆炸·MakerCollider联合创始人李洪刚以“全民创客时代”主题,告诉大家一个全方位立体的社会创新形态在中国正在形成,“深圳聚集着中国乃至世界最年轻、最有活力的创客和创新人群,新一代的创新企业和企业家就在他们中间。”

 创客大爆炸·MakerCollider联合创始人李洪刚

    暴风TV CEO刘耀平用“暴风大耳朵”的互动,告诉大家为何AI的用户思维被称为“助手思维”,电视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即将到来。他说:“未来3到5年一定会涌现出非常丰富的新的服务场景,我们每个用户都需要不同的助手。未来更有意思的是跨空间迁移,让不同屏幕间进行有效的协同服务。”

    深圳华大基因副总裁刘娜进行了生命基因密码的解读,“大象为什么‘不得’癌”?“失散儿童如何通过DNA数据库找到家人”?这些精彩的演绎为大家带来了震撼又奇妙的生命体验。她笑称,本次盛典在座的每一位都生活在非常幸福的时代,能够享受基因检测带来的便利。她预期,人类基因组时代即将到来。

    各位创客们的精彩演讲后,还有炫酷的“脑机交互”表演。表演者完全不用双手就能自如操控轮椅行走。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检测与脑机交互研究所的研究生王浩冲认为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人机融合,他希望自己的发明运用到医疗领域中,帮助改善更多病患的生活现状。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检测与脑机交互研究所研究生王浩冲(左二)

    除了创新的勇气与格局,本次超级盛典还呈现出因科技而美的文创新时代。雅昌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彭干和日本Teamlab亚太区总监竹井卓哉在盛典上提出“信息化艺术”概念,将线下的参观制作成一种线上应用场景,通过科技创新,让全世界的人享受到永不落幕的艺术展览,让艺术之美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更有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惠红林,用《遇见太阳能,预见新能源》的主题,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虽然未来充满未知,但新能源、再生能源将为人类智能化社会提供新动力。新能源的机遇已经千载难逢!他还指出,深圳的新能源企业正在涌动一股潜流,有一种不可阻挡之势引领全球化的新能源消费格局,深圳新能源的产品与服务正在成为深圳的另一张名片。

    《2017“深圳·遇见未来”超级盛典》,毫无疑问再次将创投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双创红利,搭建科技趋势沟通和产业化的桥梁。目前,深圳创客超过10万人、创客空间超过200家,已经成为全球创客创新创业的“香饽饽”,形成蓬勃的草根创业运动,引领着新兴产业的发展。

    作为2017深圳国际创客周的重要一环,超级盛典为双创势力打前站。通过创新创业代表人物的视角,为观众展示最前沿、最具潜力的未来行业,展现深圳创客的力量和精神,探讨创新发展的方向,也为创客、投资者、消费者提供双创的平台。与此同时,《2017“深圳·遇见未来”超级盛典》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创新创业的魅力,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的激情。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