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践行者】“铁人教师”周廷猛:大山深处的执着坚守

发布时间:2017-09-16 17:58 来源:多彩贵州网 金妮

  贵州遵义市桐梓县黄连乡,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正如黄连村这个名字一样,苦涩、艰难。在这边远落后贫穷的村寨,一个清贫的教师,通过扎根在当地村小来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他就是黄莲乡芭蕉溪村安星小学老师周廷猛。

  周廷猛到学生家中,给学生辅导(受访者供图)

  他是山里娃的“父亲”山里老人的“儿子”

  2003年,周廷猛从遵义师范学校毕业,2006年来到桐梓县黄莲乡某中心完小任教。2011年,黄莲乡芭蕉溪村安星小学老师调走,派谁都不愿去。周廷猛站了出来,主动申请到该校任教。

  周廷猛(右一)帮助5个孩子失学重返校园(受访者供图)

  安星小学坐落在芭蕉溪半山坡上,离县城一百多公里,客车只能到达黄莲,还要走三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学校。“学校没有网络,手机没有信号,打电话要跑到很远的山梁上去打,学校联系不上学生家长。”周廷猛常笑着说,他过着的就是“与世隔绝”的生活。

  除了当老师,周廷猛还有承担着照顾学生生活的重任。村里留守儿童多,家里老人腿脚不方便。所以,学生生病,他都一定骑上摩托车,把孩子送去医院。每每外出务工家长打电话感谢周廷猛,他总说:“你放心打工吧,家中孩子有我。”

  周廷猛(右一)将爱心人士的捐款送到贫困生家中(受访者供图)

  有一次,学生余清美放牛时,被邻居的狗咬了。可当地人并没有打狂犬疫苗的意识。周廷猛把孩子接回家,到学校借了300块钱,骑上摩托车就往镇里赶。几经波折,终于买到狂犬疫苗,却在返程的路上,连人带车滑倒在几百米高的悬崖边,差点把命丢了……几年间,他为接送学生就医治病骑坏了两辆摩托车。

  他是山里娃的“父亲”,也是山里老人的“儿子”。孤寡老人何德昌说他舀蜂蜜的瓢经常断,他就到县城用钢板给他打一个;孤寡老人兰祥全家杀猪办腊肉没有食盐,他买了50斤送给他;孤寡老人兰祥福家的电线是坏的,他带领老师和学生去给他安电灯、电线,还为老人洗衣服、扫地……

  他用爱,打开了山里人的“知识之窗”

  芭蕉溪村是一个苗汉杂居的高寒山村,贫困面积达75%,属于深度贫困村。没公路、没电讯、缺水源、教育落后。4个村民组222户1156人,普遍文盲或半文盲,连一个高中生都没有,更不要说大学生了。大部分家长根本没有意识到教育对于孩子有多重要,有的适龄儿童十多岁了还没启蒙。

  假期,周廷猛带着学生到重庆“开眼界”(受访者供图)

  之前,学生们最美好的愿望是初中毕业后出去打工,除了打工,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如何让孩子走出“打工”的定式思维?如何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如何立起一根思维的撑杆,让他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除了书本知识,周廷猛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了解大山外面的精彩世界。他利用假期回老家的机会,把优秀学生带到桐梓县城、重庆市区,让他们开眼界长见识,这些孩子回去后,又纷纷给其他孩子描述外面的精彩世界,让更多孩子产生向往和憧憬。

  通过他持之以恒的教育引导,现在,学生们的愿望改变了,有的想教书、有的想当兵、有的想当医生、有的想当警察……

  周廷猛带领学生帮助孤寡老人(受访者供图)

  过去,安星小学坐落在芭蕉溪村的半山坡上,三间土坯瓦房,年久失修,屋漏墙裂,门破窗损,早成危房。为此,周廷猛还曾自己掏钱租用当地民房上课。再后来,安星小学在黄莲乡党委政府关心下,搬到一公里外的芭蕉溪村办公室上课。

  如今,周廷猛的事迹引来了爱心源泉,一所投资200多万元的新校园拔地而起,教室、图书室、食堂、学生寝室、操场等学校该有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除了教育学生,周廷猛还免费开办“家长夜校”,让家长们学会拼拼音、查字典读书识字。现在,全村没有失辍学儿童,几十名家长同时也成了他的“学生”。

  周廷猛说,其实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的学生飞出大山,摆脱贫困。(多彩贵州网记者 金妮)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