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报告:

我国健康现代化面临三大挑战 131个国家仅排名第59

发布时间:2017-09-16 16: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9月16日电(实习生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今天,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称《报告》),该报告首次完成了2000~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评价,其中发现在2014年131个国家中,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为41,仅排在这131个国家的第59位。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叶青说,20世纪以来世界健康现代化有章可循。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工具就是健康现代化指标,这既是一种健康统计指标,也是一种政策工具,是监测和评估国家和地区的健康状况、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健康治理等方面发展状况的重要工具。世界卫生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以及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和中国等国家,都建立了健康指标体系。

  《报告》根据健康现代化指标体系,将2014年131个国家分为25个健康发达国家、22个健康中等发达国家、33个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和51个国家健康欠发达国家。其中瑞典排名第一,健康现代化指数为100,日本和美国分列第16位和第18位。健康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都属于健康发展中国家。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属于健康初等发达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

  也因此,《报告》给出中国健康现代化面临的三大挑战——

  其一是提高护士和助产士比例,《报告》提到中国2015年护士和助产士比例约为2.4‰,而发达国家平均为11.3‰,发达国家平均值是中国的3.8倍。其二是改善健康生态环境质量,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中国为57.2微克/立方米,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为16.3微克/立方米,中国是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2.5倍。其三是增加公共健康投入,2014年公共健康支出占政府支出比例中国为10.4%,2013年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为17.4%,两者相差7个百分点。

  该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6份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