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学者提出我国健康现代化路线图:2030年前后基本实现健康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7-09-16 16: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9月16日电(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今天,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在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称《报告》)时,提出健康现代化路线图,建议启动实施“健康高铁”工程,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化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

  何传启说,“健康高铁”是一个形象化比喻,是高速运行的、信息时代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的一个“形象化说法”。“就像中国铁路系统从工业时代的‘普通铁路’升级为信息时代的‘高速铁路’一样,中国卫生系统也需要转型升级”,他说,“要从工业时代分立的医疗卫生系统和医疗保险系统,向信息时代整合型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转型升级,以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以健康长寿为目标”,他说。

  根据《报告》,2014年我国健康现代化指数排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9位,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按照我国2000年到2014年健康现代化指数年均增长率测算,何传启给出健康现代化三步走的阶段目标,分别是——

  第一步是2030年前后,我国基本实现健康现代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位居世界前40名左右。在这一步,我国将建成和完善“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和“公益型全民健康保险体系”,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水平全面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部分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第二步是2060年前后,全国平均实现健康现代化,位居世界前20名左右。在这一步,我国将建成高效运行的福利型国民健康体系,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健康服务强国,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水平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第三步是2080年前后,高标准实现健康现代化,位居世界前10名左右。在这一步,我国将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健康长寿社会,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水平进入发达国家前列。

  2016年10月,我国正式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何传启说,《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提出的健康现代化路线图,是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补充和扩展。该报告是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