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S1线磁浮列车下周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7-09-16 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北京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S1进入试运行准备阶段,磁浮列车已如期运抵车辆段并进行联调联试,预计9月20日将按照运营模式系统正式启动试运转、安全测试等非载客运行。预计年底S1线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开通试运营。

  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今年底试运营

  据市交通委介绍,北京S1线线路全长10.236公里,其中高架段9.953公里,隧道段0.283公里。全线设站8座,全部为高架站,分别是: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上岸站、石龙路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其中换乘站2座,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地铁1号线、地铁6号线换乘。

  据市交通委介绍,截至2017年9月,北京S1线工程线路建设的7座车站(不含苹果园站)主体结构和高架区间完成,小园站、矿务局站、上岸站、石龙路站车站金属屋面、外立面幕墙、站内设备装修基本完成,石门营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展台装修工作正在紧张推进,预计10、11月相继完工。2017年底,北京S1线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开通试运营。

  初期运营配备10列六辆编组列车

  北京S1线途径潭柘寺、妙峰山、西山森林公园等自然风景区,生态环境好、历史渊源深远、到达石景山区后穿越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

  据介绍,北京S1线磁浮列车采用六辆编组,全长89.6米、宽3米、高3.7米,最大载客量1032人。S1线初期运营配备10列中低速磁浮列车,设计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实际运营的最高速度可达80公里/小时。

  乘坐舒适造型具现代感

  据介绍,北京S1线采用中低速磁浮交通模式,磁浮列车依靠电磁力悬浮在特定轨道上,因为没有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振动及摩擦,磁浮列车如轻风一般“贴地飞行”,乘客乘坐非常舒适。

  外观上看,北京S1线磁浮列车外部整体造型极具现代感。司机室前部和侧窗为两块大的玻璃,富有张力和有机感的曲面将侧窗与挡风玻璃分割,形成司机室外部造型,营造出一个新鲜、和谐的旅行环境。列车外部采用了三种颜色搭配,为黑、白、红,车体和裙板采用白色,窗带(窗框)黑色,车下设备红色。车内设计以明亮、温暖为主色调,灰色的墙板和橡胶地板、明亮的木纹贴面板柜子、不锈钢扶手、大尺寸车窗和蓝色座椅,构造了一个纯净、舒适的空间。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