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人民军队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

发布时间:2017-09-15 21:06 来源:中国军网 王 喆

  人民军队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王 喆

  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如此彻底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没有哪一支军队像人民解放军一样,如此紧密地与人民团结在一起。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人民子弟兵,是最好的褒奖,更是至上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官兵不忘初心、践行宗旨、履职尽责,用行动书写出“永远做人民子弟兵”的时代篇章。

  2013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关键词一:强化意识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6月,习主席专门作出批示,强调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贯彻中央统一要求,又要体现自身特点和建设规律,并提出了“三个着眼”“三个见到成效”要求。

  这充分体现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坚强意志,体现出确保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政治自觉。

  回眸烽火连天的岁月,面对强敌顽寇,人民军队始终牢记根本宗旨,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与人民血肉联系、生死与共,从而获得制胜之本、力量之源。

  审视日新月异的今天,环境虽然变化,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规律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必须真正搞清“来自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强化人民立场、永志不忘红色血脉。

  “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部署和开展,广大官兵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在把握理论精髓中坚定了立场方向,在感悟历史脉动中强化了行动自觉,在查纠自身问题中实现了净化提高。

  关键词二:勇于担当

  2015年,一张照片引爆网络:一名中国女孩在撤侨海军女兵的牵引下,欢快走向军舰。这是人民军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的生动体现。

  这年3月,也门局势骤然紧张,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受到极大威胁。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海军护航编队迅速驶向也门,成功撤离中国公民。中国海军任务转换之迅疾、行动之迅速,令世人瞩目。

  一名网友写道:“祖国的强大不在于和其他国家签订免签证协议,而是在危险时刻能把你带回家。”

  当前,随着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等因素都可能对国家安全、人民安康构成威胁,海外能源资源以及海外机构、人员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习主席发出号召:“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军衣浸透血汗,是为了人民笑容满面;岁月能够静好,是有了军人负重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官兵把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转化为高昂的练兵热情,始终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平时勤于铸剑、砺剑,危时敢于亮剑、用剑。从抢险救灾中泥巴裹满裤腿,到守土卫疆时英勇果敢,人民军队用行动展示出“人民幸福我幸福”的担当和能力。

  逄秘书在东乡族自治县龙泉乡那楞沟村为前来看病的群众义诊。(资料图)

  关键词三:主动作为

  2016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是人民军队服务人民、主动作为的时代体现。

  “人心都是肉长的”,从毛泽东为部队规定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到邓小平提出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我军官兵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变化、人民群众利益诉求,主动采取多种方式为人民造福兴利,从而赢得人心。

  习主席指出:当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是我军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国家军队的一个重要标志,必须发挥好“三队”作用。

  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武部部长逄秘书的“医者仁心”,到驻疆部队深入做好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协助地方加强基层组织、巩固基层政权,党的十八以来,全军官兵强化服务意识、巩固军民团结。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学、医疗扶持等工作,以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书写出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章。

  2017年8月11日,一张“最美逆行”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来自网络)

  关键词四: 牺牲奉献

  2017年,九寨沟发生地震,救援官兵迅速挺进灾区,多军兵种展开空地联合救援。与此同时,网络上各地民众的祈福、义捐也很快展开,而一张“最美逆行”照片彻底刷爆朋友圈。

  在这张照片上,我们看不清战士的面孔,但我们看到一股毫不迟疑畏惧、敢于牺牲奉献的力量。

  从大渡河畔视死如归的勇士,到狼牙山上纵身跳崖的壮士,从抗洪前线为民献身的战士,到长年驻守高原海岛的卫士,是什么让广大官兵甘愿牺牲、甘受寂寞、甘于艰苦?是人民军队对人民的大爱,是这种大爱生发出的自觉奉献、勇于牺牲。

  “他们的牺牲奉献,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党的十八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培育战斗精神、倡导牺牲奉献。秉持坚定的人民立场,我军官兵正确对待生与死、苦与乐、义与利、得与失,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抛洒青春不吝啬,豪饮孤独当美酒,用牺牲奉献彻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姜涛、鲁朋飞驾驶战机、突遇险情,为避开人口密集区域而壮烈牺牲后,人民群众自发相送;刘景泰在抗洪救灾时被洪水吞噬,人们痛心追问:“英雄,你在哪里?”这些感人的场面、深情的呼唤,无不反映出:只要我们把人民始终放在心中,人民心中就会始终铭记我们。

  2017年8月26日,台风“天鸽”登录我国。武警珠海支队在台风过后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的行动中。图为战士奋战后,在街边睡觉休息。李曌阳盛楷文 廖键 摄

  关键词五:锤炼作风

  1949年,我军将士进入上海,露宿街头,抱枪睡在马路边。

  2017年,我军官兵珠海救灾,街头露宿,和衣而卧街道旁。

  不同时空、相同画面,折射出的是我军永不改变的优良作风。从“上门板捆稻草”,到辽沈战役中不吃群众一个苹果,老百姓正是从这些一点一滴的具体事情上,认识到我军是人民自己的队伍。

  军队不是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面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面对错误思想观念影响,习主席明确提出: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

  服务人民,必须以优良的作风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决与一切腐蚀部队肌体、侵染军队本色的思想行为作斗争。党的十八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军队十项规定的出台,到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无不反映出我们的鲜明态度;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全军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坚决防止与民争利、违规操作,无不反映出我们的立说立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的伟大征程,“永远做人民子弟兵”,这是人民军队最庄严的承诺、最不懈的追求。

  专家简介

  王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在各类报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著作10余部,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奖。

  王喆副教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