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百家央企“创新法宝”在京展出

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研发经费近4000亿,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00余项

发布时间:2017-09-15 12: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迪)“东东,你能做什么呢?”

  “我能为高端旅客提供值机引导、航班查询、业务咨询等多项服务。”

  “那你工作累吗?”“不累啊,这是东东的工作嘛”。

  9月14日下午,在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近万米展区里,一段人和机器人的无障碍对话场景,引得许多人在展台前驻足围观。

  这台带着孩童般声音,能和人类展开有情绪交流的机器人是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它集成了人工交互、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等多项高新技术,实现“能听、会说、能思考、能判断、看得见、认得出”的智能特性。这台机器人今年8月份上线上海虹桥机场,也是此次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带到北京参加中央企业创新成就展的展示亮点。

  中央企业创新成就展是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举办的科技创新方面的专业展览,通过展板、视频、模型、实物等形式,展示央企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央企推进双创工作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101家央企全部参加展览,展出内容主要包括,无人驾驶汽车、特高压核心器件、新型单兵一体化装备等央企创新成果实物;通过仿真模型展示如新一代核反应堆、新型运载火箭、大型运输机、航空母舰等国之重器。“以互动形式提升参观体验。”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介绍道。

  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研发经费近4000亿元,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额1/4,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00余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48万余项,其中发明的专利有17.6万余项。“央企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如先进武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第四代移动通信等等。特别是今年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首飞等,本次展览对这些都进行了展示。”

  本次展览还展出航天云网、中航爱创客、中车云链金融等典型的央企双创平台。“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央企已搭建互联网平台、孵化器、科技产业园区、创新创业活动等各类双创平台518个。”周渝波介绍,近年来,央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在研发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研发平台建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央企的科技人才队伍近年来不断加大,截至2016年底,央企拥有科技活动人员共156.6万人,其中拥有工程院院士189人,占全国工程院院士人数22.8%。在创新能力上,截至2016年底,央企拥有国内研发机构总计2963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平台有632个,同时,央企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突出,2016年,40家央企共获得79项国家科技奖励,占获奖项目总数的1/3,其中,科技进步的特等奖全部是央企获得。”周渝波说道。

  据悉,此次展览于9月14日开展,展期约为两个月。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