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双创周开幕

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15 12: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9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迪 张均斌)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表示,“为推进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和支持方式创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为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北京市政府决定成立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以下简称“科创基金”)。”

  他在现场发布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方案。科创基金由政府出资,总规模200亿元,其中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120亿元,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家市属国有企业各出资20亿元,拟通过对母基金和子基金层面的放大,实现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

  许强介绍,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科创基金投资分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投资阶段,母基金投资比例按照5:3:2安排。”

  科创基金投资范围覆盖光电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脑认知与类脑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

  “为适应原始创新周期长的特点,科创基金投资原始创新的子基金存续期可为15年。”许强表示,为更好发挥政府出资的引导作用,对投资原始创新阶段项目,政府出资部分设计了利益让渡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吸引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