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以色列要向中国卖人造肉?中国肉类市场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7-09-15 09: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杨沙沙 谭利娅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 杨沙沙谭利娅】中国庞大的进口肉类市场不仅吸引各国传统肉类厂商的目光,一些研发“黑科技”的相关初创企业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据美国“石英”财经网13日报道,中国本周与以色列签署一项协议,以色列的高科技“人造肉”企业将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据路透社11日报道,以色列财政部长摩西·卡隆当日表示,以色列已与中国签署一项价值3亿美元的贸易协定,旨在促进以色列环境友好型能源和农业科技对华出口。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造肉”主要有两种工艺。第一种“人造肉”类似于“素肉”,使用植物蛋白制作,和市面上已经很平常的大豆蛋白肉异曲同工,本质是对肉和蛋的形、色和味道无限模仿的豆制品,这种工艺比较成熟。第二种是用动物细胞培养方式生产出的“人造肉”,从动物肌肉组织中分离出来细胞进行培养,通过不断分裂累积成为肉丝、肉块。

  据“石英”网站报道,以色列希望与中国合作的“人造肉”技术是利用植物蛋白生产的。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畜牧业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此外, 2016年中国肉类进口总额超过100亿美元,“人造肉”在中国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美国高科技食品公司汉普顿溪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乔希·蒂特里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到2050年全球肉类需求会增长100%,对于中国来说,需要整个英国那么大的土地来种植大豆和玉米,才能够饲养足够的畜禽,应对肉类需求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需要一个全新的方式来解决肉类供应问题”。

  近年来,“人造肉”技术在硅谷已经成为投资热点,受到了比尔·盖茨和李嘉诚的青睐。上月,美国“人造肉”初创公司“孟菲斯肉类”(Memphis Meats)获得1700万美元融资,参投方包括比尔·盖茨和供应全美22%肉类食品的美国食品公司嘉吉。另一家美国初创企业“不可能食品”(Impossible Foods)近日完成7500万美元融资,比尔·盖茨和李嘉诚旗下的风投基金均参与其中。

  去年11月,朱毅曾走访过主要生产“人造肉”的以色列初创企业“超级肉”(SuperMeat)。朱毅表示,“超级肉”生产的“人造肉”用肉的细胞组织培养而成,纹理、口感和营养成分与细胞来源肉差不多。该公司强调,生产这种“人造肉”不用杀死动物,不使用抗生素,还可以减少疾病传播,降低畜牧业的环境负担。目前,“超级肉”已经可以生产出鸡胸肉。

  目前,美国部分超市已经可以买到植物蛋白制作的“人造肉饼”“人造鸡肉”等产品。今年初,“孟菲斯肉类”也已经生产出通过细胞培养制作的牛肉、鸡肉和鸭肉,成本约每千克2万美元。

  朱毅表示,通过细胞培养方式生产的“人造肉”要实现规模化量产,还有若干技术问题。此外,其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也使得量产比较困难。从动物福利讲,把它们的一些细胞取出来培养,也存在伦理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