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7-09-15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72岁夫妻改造房车走遍全国

  “一个人如果喜欢旅游,他的路就不会有尽头。”在《东北万里行》一书的序言中,高志侠写下这样一句话。近20年来,她和老伴儿谷向东通过集体出游、自驾游等方式,从沈阳的家出发,走遍了祖国,行程20万公里,还出版了4本游记。

  1996年,高志侠被查出乳腺癌晚期,经历3年漫长的治疗后,谷向东决定带她出游,改变生活环境和习惯。黄山的松、峨眉的雨、庐山的雾、武夷的水……一出去就是几十天甚至几个月,自己改装的房车成了他们在路上的家,幸运的是,高志侠的癌症也基本康复了。

  夫妻俩今年都72岁了,他们说:一辈子相濡以沫,最开心的就是在路上这20年。9月初,一个网络视频讲述了夫妻俩的故事,让他们一下成为红人,引得网友羡慕与祝福:“一车,两人,三生有幸!”

  这大概就是嫁给了爱情的样子。

  装修工勇救险些坠楼男童

  9月11日中午,广州市海珠区一栋6层高的楼房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4岁的小男孩被锁在家中,爬上了没有防盗网的5楼窗台后开始哭喊。在这紧要关头,正在同一栋楼6楼一户人家装修厨房的工人何德喜,从6楼管道滑下,脚踩空调外机,手扶男孩腰部,配合消防队员将男孩成功救下。

  整个过程中,何德喜一直没有绳索等工具保护。“下去之前没想过危险,反倒是踩到空调外机上时,才觉得有些紧张,毕竟有一定高度,危险性是有的。”何德喜回忆,当时自己掌握好平衡后,就慢慢伸出手,然后稳稳扶住男孩腰部,不让他往外倾,还一直安慰男孩,“别怕,叔叔来了”。

  救下孩子,何德喜又回去干活儿了。男孩的母亲上楼找到何德喜,当面向他表达了谢意。“我觉得大家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都会本能地去救人吧,何况对方还是一个小孩。”何德喜说。

  和电影里演的一样,救人的英雄,往往就在我们身边。

  流浪者为腿脚不便老人撑伞

  9月10日下午,湖南长沙突降大暴雨,太平街上,一名流浪者看到一位拄拐老人行动不便,立即主动上前帮老人撑伞。周围的人介绍,这名流浪者言语行动都有困难,但懂感恩,周围档口老板送他吃的,他会谢绝,只会竖着大拇指憨笑。

  人性本善,无关身份。

  老人自装倒链抱起瘫痪妻子

  彭美成和妻子杨厚芝住在陕西省柞水县什家湾村,老伴儿因脑溢血后遗症瘫痪在床,彭美成一照顾就是7年。可渐渐他也到了古稀之年,再也抱不起瘫痪的爱人。

  情非得已,年轻时在工厂工作过的彭美成,便在天花板装了倒链。每次起床或睡前,彭美成都要先用绳子套住老伴的腿和腰部,然后将绳子一端挂在倒链的挂钩上,用力拉起链条,将体重近70公斤的老伴慢慢吊到半空中,再通过横移轨道,将老伴儿放到轮椅或床上。

  完成这套程序,彭美成常常累得浑身是汗。

  今年3月,彭美成家成为扶贫对象,享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医疗报销比例几乎达到百分之九十,而且可以先看病再交钱。”驻村干部孟波说,“此外由于他们的房屋年久失修,也可以扶贫搬迁至县城,更方便一家人就医。他的孙子还享受到了免费入学等政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