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这所大学厉害了!开学典礼上了新闻联播,习近平、普京同致贺词……

发布时间:2017-09-14 1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上了新闻联播,还收到了习近平、普京的贺辞……创办之初就备受瞩目,这所大学究竟是什么来头?

  据新华社,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在深圳与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共同出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

  9月1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在深圳与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共同出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习近平、普京同致贺词!校友:厉害了我的北理

  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习近平强调,希望中俄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各项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9月13日新闻联播截图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教育合作一直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高校直接交流逐年扩大,互换留学生交流实践日趋完善,两国中学生在对方国家疗养营地度假已成为常态。我相信,在两所知名大学基础上创办的俄中大学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该校毕业生不仅在俄中两国、也将在世界受到欢迎。

  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在开学典礼后自拍合影。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消息一经传开,北京理工大学校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纷纷留言向母校表达祝贺:

  大有来头!“深北莫大学”由北理、莫大合办,将采用俄语教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合作举办的非营利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它不仅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更是中俄两国在人文领域合作的标志性成果。

  根据教育部的批复,“深北莫大学”实施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及非学历教育,使用俄语、汉语和英语进行教学。学校计划前5年每年招生300- 500人,远期招生规模为在校生总数500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占比30%-50%,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1:1。

  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据报道,该校今年在全国8个省(直辖市)招收113名本科生。

  8月7日起,学校开始对2017级本科国内新生开展俄语强化培训。对于俄语零起点的学生,第一年学校用汉语教学,同时强化俄语学习,第二年开始汉语、俄语交替使用,第三年完全用俄语进行教学。

  师资方面,“深北莫大学”将有一半以上的教师由莫斯科大学派出。这些教师是拥有俄罗斯联邦副博士(相当于中国博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莫斯科大学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正在学习俄语(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挥两校优势,学科交叉色彩浓厚

  随着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步伐加快,全国已经引进世界多所著名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过来自俄罗斯教育资源的合作办学还是首次。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率先引进莫斯科大学先进的教学体系和学术标准,不仅有利于加深中国与俄罗斯高等教育系统间的了解与合作,促进两国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还将填补中外合作大学发展的空白。”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致辞

  莫斯科大学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高等学府,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莫斯科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有十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北京理工大学创立于194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英国QS“世界大学500强”中,位列入选的中国大陆高校第15位。

  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致辞

  目前,“深北莫大学”已开设的专业包括但不限于:俄罗斯语言和文学,艺术和文化,应用数学和信息技术,经济、国际商法与金融,管理和审计,地球科学,电视和传媒,医疗保健,应用化学和物理,运输和物流,空间研究,工程等领域。此外,学校还将根据发展需要建立若干研究中心。

  深北莫大学首任校长赵平表示,专业设置体现了浓重的学科交叉的色彩,发挥莫斯科大学在基础学科的优势 北京理工大学在工程学科的优势。比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便是将莫斯科大学蜚声世界的数学专业与科学应用结合的一个范例。

  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表演合唱《喀秋莎》。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速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事记

  2014年3月1日

  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沙赫赖签署《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国立罗曼诺索夫大学关于在深圳合作办学的备忘录》。

  2014年4月16日

  深圳市、莫大、北理工在北京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

  2014年5月20日

  中、俄两国教育部签署《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支持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举办中俄合作大学。

  2014年8月

  深圳市、莫大、北理工签订《三方协议》。

  2014年9月

  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两校协议》。

  2015年8月31日

  学校获教育部批准筹建。

  2016年10月27日

  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2017年7月

  学校在全国首招113名本科新生。

  2017年9月13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开学。

  编辑:朱健斌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新华社、央视网、i北理(ID:bit1940)、微言教育(ID:jybxwb)、南方都市报、深圳新闻网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