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主题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09-14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近日,《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重要书籍先后出版发行,引起热烈反响。9月1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和各界青少年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主题座谈会举行,大家聚在一起研读、分享。

  “我们年轻人要不忘初心,珍惜韶华,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河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孙玉璇说出了自己的“读后感”。

  那么,这个时代什么才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吴艳是四川的一名创业青年,前段时间遇到一个年轻人问她是否“追星”?她回答,自己一直在追,不过方式不太一样,她喜欢追着看别人光环背后的努力。

  这个个子不高、脸上常挂着笑容的姑娘在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有时候觉得自己创业困难,但对比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农村遇到的困难,我现在面临的困难微不足道。”

  初心该如何落实?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结合自身工作认为,共青团应找准自己职能定位,对于政府部门,可以发挥社会支持作用。

  团福建省委书记宿利南直言,学习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后,感触很深。他认为,年轻的团干要牢记初心、奋发有为,才是成长底色和时代责任。福建团组织主要的抓手是“走转改”,让团干部直接到基层去宣讲、培训,直接覆盖到村一级。

  “工作不能等靠要,而是要积极作为”。在座谈会的现场,团山东省汶上县委书记侯晨硕作为基层团干部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一口气说出了一连串当地团组织正在推进的工作:团县委书记列席县里的常委会、建立“青年之家”、在电商产业园安排团干部值班等。“在基层,共青团组织大有可为,关键看你是否愿意为之”。

  团青海省委副书记韩海宏则跟大家分享了书中的一个故事:插队时,年轻的习近平在乡亲的眼里是敢说敢做敢担当的年轻人,带着大家一起劳动,还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段海滨坦言,在无人机技术上,中国与最先进的国家仍然存在一些差距。科研人员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的经历,需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不忘初心始终不会过时。

  今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群体如何发挥作用的要求,展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倪邦文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思考:一是从党执政规律的维度看,党执政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二是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维度看,党始终把青年作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三是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维度看,各国青年肩负着共同的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并不是一成不变,是谋定而后动。这是改革攻坚的认识论,也是青年发展的实践学。发展,对于一个青年人来说,未来之路虽有困惑,但注定会越走越宽广;改革,对于共青团来说,前方征途虽需攻坚,但注定会越走越光明。贯穿于这个过程的,有一份永恒的坚守,叫做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