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77.4%受访者建议参与极限运动须采取防护措施

寻求刺激被认为是参与极限运动主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7-09-14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毛鑫 王品芝

  跳伞、蹦极、登山、野外攀岩、沙漠穿越等极限运动能为参与者带来极大的快感,一直受到不少人热爱。但是极限运动也比普通的运动有更大的危险。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5%的受访者经常参与极限运动,50.9%的受访者偶尔参与。56.8%的受访者了解极限运动的危险性。77.4%的受访者建议参与极限运动须采取防护措施。

  65.7%受访者认为自己或身边人参与极限运动是为了寻求刺激

  调查中,4.5%的受访者经常参与极限运动,50.9%的受访者偶尔参与,44.6%的受访者从未参与过。

  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李斌(化名)是一名漂移板爱好者。“漂移板是最轻、最小的滑板。不同于其他对抗性的运动,滑板的乐趣在于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极限。这是它最大的魅力”。

  现居重庆的摄影师张敬松(化名)最喜欢的户外活动是极限登山。“两年前,我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看了《珠峰:众神的山岭》这部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位高山摄影师与一位登山家为揭开历史谜团而挑战珠峰的故事。之后,我便爱上了登山”。

  调查显示,65.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或身边的人参与极限运动的原因是寻求刺激。其他原因还有:释放压力(60.2%)、挑战自我(48.2%)和强身健体(29.7%)等。

  “玩漂移板时摔伤崴伤是经常的事。”李斌说,“最惊险的一次是2015年的一天,我在一条很少有人来往的小路上练习新学的动作。刚下过雨的路面比较湿滑,我一不小心就摔倒了。这时候路上突然出现了一辆车,差点碾到我,幸好司机刹车及时”。在这之后,李斌不敢在危险的道路上玩滑板,并且每次都会戴上护具。

  张敬松去年在朋友的带领下,登顶了海拔5355米的四姑娘山三峰。他说:“登山运动是对体能的考验,需要呼吸与步伐的配合。即使具备上述素质,登山爱好者们也会面临不确定气候条件等危险”。

  对于极限运动的危险性,10.6%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46.2的受访者比较了解,29.2的受访者表示一般,11.9%的受访者比较不了解,2.1%的受访者完全不了解。

  77.4%受访者建议参与极限运动须采取防护措施

  李斌认为,极限运动是存在危险的,但是如果参与者增强安全意识,并且做好防护工作,那就能大大地减少意外。

  “那些尝试做很多高难度动作的滑板高手其实并不像人们看起来的那么‘不怕死’。他们也是从基础动作开始,一步步练习,逐渐加大难度的。”李斌认为,从事极限运动不能盲目追求酷炫的技巧,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登山运动作为危险性极高的极限运动之一,需要登山爱好者在每一次登山之前都做好充足的准备。张敬松建议:“首先,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潜在的危险。然后,要具备相关的安全知识,知道如何处理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最后,相应的装备要齐全。就登山而言,导航、保暖、照明、生火、急救等设备都是必须的”。

  如何才能降低极限运动的危险?77.4%的受访者认为参与极限运动须采取防护措施,61.7%的受访者认为应进行专业训练,61.1%受访者认为应加强安全意识,还有44.7%的受访者建议极限运动爱好者量力而行。

  受访者中,女性占51.4%,男性占48.6%。90后占19.3%,80后占52.7%,70后占21.8%,60后占4.9%,50后占1.3%。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