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13 21: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曼怡

    中青在线北京9月13日电(实习生 沈曼怡)今天,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端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开幕。本届论坛以“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为主题,是首届语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作为北语55周年的献礼。

    多位“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皆指出,“一带一路”连通的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因此语言和文化的互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具有先行性和基础性。

    “一带一路,语言铺路。”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这样概括语言文化的作用。她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语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无形之路,那么规划语言发展战略与促进文化多样性就成为了“一带一路”的关键步骤。在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当下,语言文化更需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发挥时代作用和应有之义。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美国、埃及、俄罗斯、哥斯达黎加的北语优秀学生代表用汉语、英语、阿语、俄语、西班牙语郑重宣读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青年倡议,旨在呼吁世界青年们担当多元语言文明的推动者、实践者、服务者。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3天,以“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为主题,下设人文交流、语言互通、文明互鉴、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保护、“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青年论坛等分论坛。

    论坛上,中外学者将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外人文交流、中国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外文学艺术交流、“一带一路”语言规划与语言人才需求、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推动签署或达成语言文化双边、多边项目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