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省城镇普通话普及率已达到70%以上

云南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上升

发布时间:2017-09-13 2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昆明9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记者今天从云南省教育厅获悉,云南省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省城镇普通话普及率已达到70%以上,农村、民族地区普及率由2005年的27.77%(国情调查数据)上升到2014年的40%左右(全国抽查数据)。

    9月11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据悉,本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闭幕式将于9月18日在云南临沧市举行。

    临沧市有23个少数民族,其中有佤族、拉祜族、布朗族、傈僳族、景颇族、德昂族6个“直过民族”, 给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带来难度。近年来,临沧市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直过民族地区在人才、物力、财力上的扶持,每年在全市480个高考标准化考场开展全市教师汉听大赛,对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及临沧教育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七年来,临沧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全省前列。同时,还加强了推普队伍建设,加强培养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直过民族地区的双语教师,在直过民族地区幼儿园和小学都开设了双语班。

    云南是多民族、多语种的边疆省份,普及普通话任务艰巨。在宣传周里,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通过行业联动、城乡协调,提升了本次推普活动综合成效;教育、语言文字、宣传、人社、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公务员管理、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组织及军队相关部门,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和各行业的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为了让让贫困地区不通汉语少数民族群众说好普通话,云南将持续开展民族地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民族地区每年新增省级、州(市)级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园)70所;“十三五”期间,重点完成“直过民族”地区33个县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区域达标任务。在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抓牢学龄前儿童普通话听说能力训练,开展好双语教学;利用国培、省培计划,完成10000名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为130000“直过民族”聚居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8—45岁不通普通话贫困户普通话培训。

    同时,教育、民族宗教、科协等部门也将妇幼保健、防灾减灾、食品安全、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通过双语形式送达贫困户;依托7所省属高校,结对帮扶10个“直过民族”人口较多的县,开展“菜单式”服务。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