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准排长”升职记:一名指挥员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09-13 20: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强天林

  9月11日,北京,尽管已经入秋,但是“秋老虎”依旧发威。

  从城区一路向西,天空愈加明净,在这片天空下,驻扎着中部战区工程防化某旅。军号嘹亮,步伐整齐,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笔者走进营区,部队特有的“军味儿”和“战味儿”便扑鼻而来。正值旅队大抓军事训练时期,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在宿舍楼,都能感受到军营的火热。从队列到战术,从体能到技能,如火如荼的训练氛围充斥着营区。

  在营区,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集体。他们洋溢着青春活力,一腔热血渴望建功立业,他们肩扛着“一道杠”,心中装满了远大的抱负,他们便是刚刚迈出校门来到基层部队的毕业学员,两个月的集训生活,他们将完成从一名学员到排长的角色转变,他们的每一天,都在成长,都在蜕变。

  清晨6点,天空刚露出“鱼肚白”,一身急促的哨音便响起。早操,是“准排长”们一天训练生活的开端,一阵阵振聋发聩的口号,仿佛让沉睡的万物都苏醒。

  早操第一件事,便是检查军容风纪,从发型到指甲、从配饰到鞋服,决不能有一项不符合规定,队长花波几近严苛的标准让每一名学员都十分紧张,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培养了学员们严格的自我要求。

  有人说,军人有种特别的气质。是的!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这便是军人特有的气质,但是这种气质绝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严格的队列训练,便是培塑军人良好形象的第一步。

  “在家看内务,在外看队列。”走在路上,“准排长”们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每一步都透露着无比的坚毅。作为即将履职的一线带兵人,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满心充满了期待。

  上午8点,到了正常操课的时间,首先进行的训练课目是队列教学法,这是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指挥员的基本素质。训练中,学员们两人为一小组,轮流担任教练员,开展试讲试教。

  提高自身的组训施训能力,“准排长”们自有妙招!大家以班为单位,一名学员担任指挥员,其余人员进行配合,通过理论提示、讲解示范、组织练习和小结讲评等方式开展课目教学。

  短短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大家纷纷拿出指导教材,对课目的动作要领进行背记。军事理论是开展科学有效训练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将最基本的理论牢记于心,在讲解示范时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两个课时训练结束,为了检验训练效果,大家通过班级推荐和随机抽签相结合的方式,抽点人员进行教学法演示示范。

  在组织训练中,学员方超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其余人也标准极高。作为一名从部队考学的战士学员,他的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他都会严抠细抓。

  上午10点,刚刚结束队列教学法训练,还来不及喘口气,“准排长”们便一身戎装,来到了训练场进行战术训练。一路摸爬滚打,在汗水和泥土的洗礼中,这群“准排长”逐渐走向成熟。

  如果说队列场上呈现的是“准排长”的严谨作风,那么在战术训练场上,“准排长”们所展现的便是军人的血性和虎气。干脆利落的动作,坚毅无畏的眼神,都折射出军人的那股“硬气”和“韧性”。

  “卧倒!”当听到口令,脑袋里没有思考,没有半点儿犹豫,一个大跨步前倾,顺势便匍匐在地上。令行禁止,绝对服从,“准排长”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什么叫“军令如山倒”。

  下午3点,经历了午休的养精蓄锐,上午训练带来的疲惫一扫而光,接下来的时间里,“准排长”将进行理论学习,根据计划安排的不同,大家还将开展学员讲坛、集中授课等活动。

  下午5点,值班员的哨声吹响,迎接“准排长”们的将是体能训练。体能训练是提高身体素质的有效手段,训练课目包括耐力训练、力量训练、速度训练等。

  在训练场,体能训练总能被玩出各种花样,结束了长跑训练,紧接着便是身体协调性的训练,尽管汗水一次次浸透衣服,但是大家依然不亦乐乎。瞧!学员们正在进行绕杆跑。

  单双杠、俯卧撑、仰卧起坐……这些训练课目对于大家来讲都是“家常便饭”。每天的训练尽管让大家疲惫,但没有人降低标准,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自己过得硬,才能带出过得硬的连队。

  除了每天繁重的训练任务,“准排长”们也有自己的娱乐生活。下午,大家在篮球场举行了一场比赛,让汗水尽情挥洒,让青春张扬着活力,球场上的他们,洋溢着激情。

  晚上7点,大家在网络学习室观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国际时事。新闻结束后,会有一名学员进行点评发言。

  夜幕降临,窗外一片漆黑,结束了一天的训练生活,班长召集全班人员召开班务会,对一天的训练情况进行讲评总结。悠扬的熄灯号响起,营区归于宁静,“准排长”们进入了香甜的梦乡。

  作者:强天林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