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敬大力:检察机关参与城市治理必须克服机械执法

发布时间:2017-09-13 18: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9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在正在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年会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做了《把握城市战略定位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的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深刻地认识到,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体系,必须克服机械执法、孤立办案的思维定势,必须在依法公正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推进社会风险防控、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好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已有6个。包括 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深圳、成都。北京作为超大城市和中国的首都,是各类矛盾的汇聚地、各类纠纷的高发地,既面临着流动人口犯罪高发等超大城市共有的安全风险,还有恐怖主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极端暴力犯罪等重大敏感案件不断增多的个性化风险因素,给城市安全稳定带来复杂多元的挑战。

    敬大力表示,北京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平安北京建设,充分履行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努力当好“纪律部队”和“安全卫士”,为首都的改革、发展、建设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我们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检察专业化建设,在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经济犯罪、知识产权、网络电信等领域成立专业化办案机构和专业化办案组织,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协作配合,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犯罪、涉枪涉爆犯罪、极端暴力犯罪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严重经济犯罪,努力维护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敬大力说。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