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中国特色之大国外交本质不变

发布时间:2017-09-13 15:39 来源:中青在线 储殷

    核心提示:外交根本目的在于服务好、维护好“国家利益”。无论是中国外交积极有为还是隐忍克制,都围绕着一个核心: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抓住和延长战略机遇期,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者:储殷(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外交”在媒体上存在感越来越高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话“干货”越来越多;主场外交越来越密,从G20到金砖会议,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领导人来中国“商量事儿”。

    外交根本目的在于服务好、维护好“国家利益”。无论是中国外交积极有为还是隐忍克制,都围绕着一个核心: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抓住和延长战略机遇期,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对话会。这是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的确,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举世瞩目,国力的巨大腾飞不仅使数亿人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极大地激发了国人国家认同和民族自豪感。

    但是每一个国人仍应当非常理性地认知中国的基本国情,不应头脑发热: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于发达国家,我们的工业底子薄,技术积累不够,研发能力有限。在国际上对各国的研究不足,对世界的了解有限,缺乏参与制定国际规则、解决国际争端的经验。国际上的中国“认知度”“认可度”仍亟待加强。

    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需要国人努力进取,绝非朝夕之功,可能还需要再一个30年甚至更久。因此,“发展”仍是我国的第一要务,忽视我国的基本国情,躺在当前的成绩上“忘乎所以”,万万要不得。

    总体来说,近年来中国外交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敢于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但是中国外交的策略和重点,并没有本质变化。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