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战斗力建设谨防“白象效应”

鲍新钢 2017-09-13 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在古代印度,白象被视为珍宝,只有皇室才可以拥有。有一位国王,赏赐给大臣一头白象,大臣受宠若惊,把白象迎回家精心供养。但他渐渐发现,供养白象耗资巨大,却没什么用处。最后,这位大臣千金散尽、倾家荡产。这就是所谓的“白象效应”。

  “白象效应”不只是遥远的传说,在现实中也时常上演。还是拿印度来说,近年来,该国有关部门斥资40多亿卢布兴建了15座机场,但建成之后的10年间,却没有任何定期商业航班起降,使得这些机场沦为耗资巨大、维护费力、效益为零的“白象”。

  与此类似,美国缉毒局曾花费2200万美元购买了一架高科技侦察机,准备协助阿富汗打击当地的毒品走私活动。然而,他们对后续的各项开支没有做好预算,导致飞机买得起却用不起,在机库中停了7年未曾起飞。因此,这一项目被指为浪费公款的“白象计划”。

  正因为“白象效应”造成的浪费难以估量,有识之士往往对之保持高度警惕。前不久,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古尼拉·林德伯格表示,对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整体筹备情况表示满意,但对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表示忧虑。他呼吁组委会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避免平昌冬奥场馆沦为“白象”。

  对于部队来说,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级把钱袋子管得更紧了,反对“指尖”“舌尖”的浪费也已成为共识;但与此同时,有些程度更高、为害更甚的浪费,却仍没有根绝。比如,有的思路不清、定力不强,一些大型项目匆匆上马;有的爱出风头、爱争面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凡此种种的决策失误、胡乱拍板,往往会导致定错发展方向、上错工程项目、买错设备设施,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还会贻误发展时机、迟滞发展步伐,陷入“白象效应”的泥淖。

  还有一些“白象”,之所以屡禁不绝,不是因为领导干部的能力不足,而是“不情愿”放弃这些“白象”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有的人视节俭为“风声紧,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哪里上级盯着,就节约点儿;哪里有空可钻,就不节约了。如果任由这样的心态发展,难免造成大损失、捅出大娄子。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如今,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经费投入越来越大,但其中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只有把军费管好用好,加强科学筹划,统筹资源配置,坚持按照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才能把钱花出名堂、花出实效,避免在“白象效应”上栽跟头。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2017年大学生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