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国十万“懒人”上街抗议政府 马克龙坚称绝不会退让

发布时间:2017-09-13 07:3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姚蒙

  “法国总统马克龙迎来上台后的首次大考验:罢工潮”。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因为不满马克龙政府强行推进劳工法改革,法国劳工组织号召民众12日罢工,上街示威抗议。马克龙在改革劳工法问题上态度坚决,上周五更是抛出狠话“我不会向任何人退让,包括懒人、厚颜无耻者、极端主义者”。因此在12日的游行中,有民众打出口号:“马克龙滚蛋,懒人们已上街!”

  据法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2日下午,各工会、协会与组织已发出了4000份示威呼吁,全法国已经开始了180场示威行动。法国广播公司称,12日的大游行在暑假之前就已定好,但由于各大工会组织分裂,号召力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当天的罢工由法国工会组织“劳工总工会”(CGT)号召,示威规模是否能突破20万人是个未知数。CGT总干事12日对法新社称,这次行动已经在全法国动员起超过10万抗议者,十分成功。

  据法新社统计,12日下午,马赛、里尔、尼斯、卡昂等法国大中城市都出现几千甚至上万人的集会与示威。马赛示威者人数达到7400人,尼斯有4500人示威。法国警方称,巴黎的示威者约为2.4万人,示威路线从巴士底广场直到意大利广场。现场图片可以看到各种激烈的口号,如“绝不许碰劳工权利!”“马克龙滚蛋,懒人们已上街!”等。巴黎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头,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还击,还有蒙面示威者和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报道还称,因为罢工,尼斯出现了自2006以来来首次没有任何公交运行的局面,而巴黎公交除了郊区快线地铁有约40%的罢工率外,尚属正常。

  法国BFM连续新闻电视台12日一早评论称,5月上台的马克龙政府夏季民意分出现大跌,现在又面临全国性罢工示威浪潮的冲击,如何应对对马克龙来说是个考验。但马克龙8日在访问雅典途中指责法国有一些“懒人”,同时又抨击以往法国政府对就业的“补助性政策”,都表明了他改革的决心。法国《世界报》则称,马克龙和总理菲利普一直强调劳工改革对于法国减少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改革将赋予雇主在员工薪酬、工作时间上更多的主动权。菲利普还在最近对媒体指出,政府不是靠盯着民意分工作的。

  在法国政界各派中,反对劳工法改革最激烈的是极左运动“法国不屈服”,其领袖梅朗雄激烈批评政府的改革,将其形容为毁掉劳工权益的政策。该组织号召支持者9月23日举行游行,但梅朗雄12日也参加了示威活动,并称“法国不是英格兰”,马克龙必须让步。极右“国民阵线”也对劳工法案持激烈批评态度,该党党首玛丽娜-勒庞近日称,政府要将劳工变成“雇主的奴隶”,其副主席菲利波12日参加了示威。但是法国传统左右翼大党陷入分裂状态:社会党有人反对,有人不反对,甚至有人支持改革。共和党及中间派也同样组织不起反抗政府改革的力量。

  法兰西电视二台12日指出,马克龙有关“懒人”的说法是首次以如此犀利的言辞来抨击工会、一些政党,引起舆论震惊,仅就这一点来看,他与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要推进改革。11日,法国政府发言人称,政府不会对街头示威让步。法兰西24连续新闻台指出,此次示威虽然事先声势大,但面对强势总统、总理与团结一致的议会,胜算很小。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莫丹12日称,议员们对当天的示威持认真观察态度。她表示,后退是不可能的,但议员们会认真听取人们的呼声与要求,来对改革案进行修改。 马克龙本人12日则赴加勒比海地区,慰问遭飓风重创的法国领地。法国《费加罗报》12日在网上关于“你认为劳工法改革是否有利于创造就业”的调查显示,66%的人持肯定态度,33%的人表示否定。 (特约记者 姚蒙)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