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多所大学将设网络安全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19: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圆 童倩

    中青在线北京9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实习生童倩)“10所大学将设立网络安全学院,有关部门最近会公布这一信息。”今天在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会议间隙,国内互联网安全领域领军人物、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近年来,互联网安全事件频发,网络安全人才匮乏问题也日渐引人关注。周鸿祎就多次在各种场合呼吁加强互联网安全领域人才的培养。他说,360公司在招聘时发现,只能招到软硬件通讯行业的学生,招不到互联网安全专业的,因为大学里没有这个专业。一些学校对开设这一专业,有各种担心。“今天教会学生攻防能力,明天他把教务处给‘攻’了怎么办?把学校附近的银行‘拿下’怎么办?很多老师怕承担责任。”周鸿祎说。

    这两年,国家开始重视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大学也放开了手脚。不少高校把计算机安全和网络攻防作为一级学科。“去年我们邀请武汉、西安等城市率先和我们这样的公司合作,试验建立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学院,定向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我国年轻人多,这些大学一旦行动起来,能培养很多人才。”他说,最近,“有10所大学要设立国家级网络安全学院。如果未来每年能培养几千名互联网安全人才,几年下来就是几万人。”

    另一个吸引年轻人才加入安全行业的有利条件是,企业对互联网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周鸿祎说,现在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网罗相关人才,互联网安全人才的整个薪酬水平也在提升。“原来安全人员比较苦,收入也不高。这几年,薪酬水平提高了5-10倍,这将吸引很多人进入这一产业。”“过去互联网安全企业很少能拿到投资,这几年情况也发生了变化,针对网络安全的投资多起来。这也会鼓励更多人开始安全产业的创业。”

经济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