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商务部发布报告解读新零售

发布时间:2017-09-12 17: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9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11日,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报告。这项报告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课题组赴市场一线调研完成,以当前国内流通业热门的“新零售”概念为主题,其中,作为新零售发起者的天猫经验受到肯定。

    报告总结了新零售的“五新”特点:一是零售主体从经销者转变为整条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服务者;二是零售商的产出具有新的内容,强化多场景购物体验,提供消费数据服务;三是出现了复合型、集合型、满足即时购买需求的经营形态;四是构建了零售商、供应商、消费者之间一体化的社群关系;五是重构商业主体的价值排序,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成为零售经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报告指出,新零售的产生是“双升驱动”的结果,技术升级为新零售提供发动机,消费升级为新零售增强牵引力。新零售本质内涵并未改变,依然是充当了商业中介,促进交易的“双向契合”,其根本目的是更有效率地解决供需困境,更有效率地实现交易,更大程度地满足消费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有竞争力的价格、优质的服务。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商务部该报告还对我国新零售业态更好发展提出了四项指导意见。

    首先,天猫等互联网领军品牌,作为大数据领域先行者,应充分利用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链的技术优势,加大数据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力度,加强与政府部门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做好消费预测和洞察,推动我国零售业更快地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通过和传统零售企业的合作和数据化赋能,推动我国供应链体系的整体优化,从零售这一环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其次,新零售完成零售链路数字化后,对商业治理提供了数据基础。新零售平台要构建商品逆向追溯体系,推动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市场自律机制和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及时向政府部门和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发布预警信息。通过引导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手段,进而推进社会诚信机制建设。

    另外,该报告提出,要关注新零售在农产品消费的大数据分析价值。新零售平台企业要加大力度推动农产品流通对接数字经济,为农产品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使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成为最大受益者,使电商扶贫更精准。

    最后,报告认为,新零售平台要利用跨境数据能力,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