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快递小哥乡村医生,在这里都是高大上的团代表!

发布时间:2017-09-12 11:01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您好,为了使百姓患者在家中能够接受更好的治疗,贺星龙医生为各村村民提供诊治多发病、常见病,疫苗接种、打针输液等24小时上门服务。”拨通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的乡村医生贺星龙的电话,一串彩铃传入耳中。对于贺星龙服务的28个村的村民来说,这段彩铃如冬日暖流滋润着大家,也激励着他17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为乡亲们送医送药。

  除了乡村医生的身份,贺星龙还是今年共青团临汾市委新当选的基层团代表,同时他还将出席共青团山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8月2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临汾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像贺星龙这样来自基层一线的团代表有208名,占比86.3%。

  此外,共青团临汾市委还以换届为契机,通过基层大量调研,首设挂职、兼职副书记,首设代表提案制度等,让团员青年参与到改革中来,确保团的改革能够真正惠及广大团员青年,推动共青团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基层一线选拔团代表让团员青年获得感满满

  每天工作13个小时,在外面跑8个小时,一天寄出邮寄包裹160件,每天骑着三轮车往返60多公里。出生于1993年的王东明是中国邮政乡宁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尽管在外人眼里,快递员的工作很辛苦,但在他看来,“每当把快递送到客户手里的时候,觉得这苦也值了。”作为此次团代会中唯一一名来自快递行业的团代表,王东明既惊喜又意外。他说,共青团能想到他们基层一线的青年,他感到很骄傲,干活也更光荣了,如果用最近新学的一个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那就是“获得感满满”。

  “我见证,我参与。”王东明还把共青团的改革思维用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有的村民住在偏远的山里,因为没有固定的快递放置点,很多村民拿快递不方便。下一步,我会和每个村联络,让村里能协调出一个固定的快递放置点。”

  王东明并不是个例。这些代表中有一线车间的工人,有田间地头的青年农民,有专业技术方面的创新青年,有扎根农村的致富带头青年典型,还有最基层的专兼职团委书记。

  来自临汾市尧都区刘村镇党办的乡镇公务员徐洁当选为共青团临汾市委挂职副书记。她说,虽是挂职,但要看作任职,真正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

  “我比较熟悉经济发展形势及市场发展规律,在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面我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山西国新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唐耀祖当选兼职副书记后,觉得自己肩上的胆子更重了。

  来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临汾分公司集团客户部、当选为兼职副书记的李贵荣深有同感。他表示会利用丰富的新媒体运营工作经验,不断提出对“互联网+”独到的思考和见解,为做好网上共青团工作献计献策。

  “他们来自基层,更懂基层;来自青年,更懂青年,可以为各行各业青年‘发声’。”共青团临汾市委书记王栋介绍,为了能从基层一线中选拔出优秀的团代表,在团代会召开前期,举办了4次座谈会、深入10个县、市、区实地调研3次,征求意见3次,这些代表是从110万名青年中经过各单位推选、征求团员本人意见、同级党委和团市委同意后提交团代表大会酝酿讨论最终确定的。

  首设代表提案制度让青年想法坐上“直通车”

  “希望可以建立市直单位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联动机制,一来可以增进各单位的青年交流,二来可以扩大活动影响力,三是可以聚力打造共青团青年服务品牌。”田宇翔来自第18代表团,他和郝盼杰等四人共同提交了关于推动市直单位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提案。提案中详细地写清了目前市直单位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建立联动机制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像这样的提案,在大会当天,共收到19份,提案涉及预防青少年犯罪、团组织管理和服务等范围。可以说,代表提案制度以及提案工作委员会的设立,既让青年的想法坐上了“直通车”,也为青年们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开辟了一条新的绿色通道。

  事实上,早在4月17号下发的《共青团临汾市委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中就制定了提案制度,临汾团代会中设立共青团临汾市提案工作委员会,并制定提案工作委员会基本工作流程便是实施方案的落地。

  “通过这种民主形式,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建议,既增强了代表的民主意识,又可以进一步促进团的工作开展,一举两得。”对于本次团代会的亮点之一,参会代表们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直面真问题推动真改革

  事实上,此次临汾团代会传递出的改革信号还远不止于此。

  “如何改革团的组织设置、如何改革团的管理模式、如何改革团的工作方式、如何创新团的工作和活动......” 面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共青团临汾市委专程赴全国群团改革的试点城市上海学习共青团改革经验,下基层调研5次,座谈讨论十五次,征求意见50余份,最终形成改革措施,确保改革举措接地气,有实效。

  面对团干部队伍如何建设?团的组织战斗力怎么提高的问题,共青团临汾市委站在全面从严治团的高度。其中,在强化团干部教育方面,通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举办团干部业务培训班等方式提高团干部青年群众工作专业化水平。

  针对团干部的作风问题,严格落实‘4+1’、‘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机关开放日等制度,把服务好身边100名普通青年作为锤炼团风、优化作风的重要抓手,真正让团干成为青年可以依靠的力量。

  “围绕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临汾共青团真改革,严格加强团员管理,对不执行团的决议、违反团员义务的共青团员,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照《团章》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共青团临汾市委书记王栋说,我们按照从严治团的要求,真抓真严、常抓常严,推动真改革,不断提升战斗力,让团员青年成为改革的攻坚力量。

  - THE END -

  来源:公众号“山西青年”

【责任编辑:王煜】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