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他曾与习主席同桌吃“红军饭”,这些是他带的兵

穆可双 李开强 等 2017-09-12 09:23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我们是黄继光的传人

  ——空降兵某旅六连指导员余海龙和他带的兵

  ■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 李开强 特约记者 张 力 通讯员 毛铭芷 摄影报道

  黄继光精神是余海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3年前,他作为基层代表,参加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与习主席同桌吃“红军饭”,当面聆听领袖的殷切教诲。

  3年来,他牢记领袖的殷殷嘱托,刻苦钻研党的创新理论,努力传播党的声音,推动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在基层播撒信仰的种子。

  3年来,他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带领连队奋勇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锻造出一支响当当的过硬连队。

  他叫余海龙,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的第37任政治指导员,也是这个英雄连队的第3666个兵。

  3年来,他每晚点名“黄继光”,全连官兵铿锵作答,英雄的基因深深植入青年官兵的血脉中,英雄的精神在新一代士兵身上传承发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这个秋天,记者走进六连,倾听余海龙与连队士兵之间的故事,定格一个个平常而动人的瞬间,感知一名优秀基层带兵人的情怀和追求。

  “地震男孩”程强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汶川大地震中,打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的空降兵抢险救灾的情景,深深烙刻在四川什邡少年程强的脑海。部队回撤时,他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为官兵送行。6年后,18岁的他如愿以偿,入伍来到六连,成为一名空降兵。

  程强聪明好学,很快就脱颖而出。然而,时间一长,他开始放松自我要求,训练成绩一度下滑。余海龙得知情况后,把程强拉到连队荣誉室,语重心长地说:“老班长直到牺牲都保持着冲锋的姿态,六连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丢掉这个光荣传统。”“想一想,如果你是黄继光,你该怎么做?”一番话说得程强低下了头。余海龙对程强的成长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为他规划奋斗目标,设计成长路线图,还特意安排他到黄继光老班长的上铺住一晚。

  “只有最优秀的战士才有资格睡在老班长的上铺啊!”程强深受触动。从那以后,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训练,凭借过硬素质当上了“黄继光班”副班长。

  “状元兵”向祺

  所谓“诗和远方”,原来就在脚下

  如今睡在“老班长”黄继光上铺的是战士向祺。作为湖北宜昌夷陵区理科“状元”、华中科技大学本硕博连读生,向祺一到连队就写下“立功入党求进步”的目标。

  余海龙对这名“状元兵”格外关注,经常找他话理想谈追求,引导他“立强军之功,思想上入党,脚踏实地体验”,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如果你想在部队寻找‘诗和远方’,首先要学会负重前行。”一次次的诚恳交流,使清高的向祺逐渐对指导员产生由衷的信任。放下自我,融入集体,向祺果然体现出“状元”不一般的素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久就在连队比武中夺得3项桂冠。

  “兵王”汪文博

  “拐杖兵”的逆袭

  “在六连,只要有一名战士不思战,就是我这个指导员的失职!”在余海龙的影响带动下,“当兵就当能打胜仗的兵”成为全连官兵的价值取向。

  汪文博新兵跳伞时小腿骨折,拄着拐杖分到六连,担心拖连队的后腿,他的情绪很低落。“连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战士。”余海龙耐心细致地帮助汪文博克服心理障碍,并为他制订科学的康复训练计划,发动全连干部骨干开展传帮带,使汪文博重拾精武信心。通过几年的努力,汪文博已成长为一名全能型特战尖兵,两次在师旅“我是兵王”比武争霸赛中夺魁。

  理论骨干马才茂

  终于人如其名

  战士马才茂,名字里有“才”有“茂”,训练场上生龙活虎,一进教育课堂却无精打采,对理论学习提不起兴致。

  马才茂不爱学习,余海龙偏选他当连队理论骨干,让他在“平易近人”重要论述诵读会上朗读“理论星空”推送的文章。《划重点!有了这55道题,“两项重大教育”问不倒!》《这40个要点知道了,理论读本没白学》……330期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上情速递”文章,让马才茂越诵读心里越亮堂,越学习越有劲头。如今,他经常主动登台,畅谈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成为连队小有名气的“理论通”。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2017年大学生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